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徐琛、余哲贞夫妇刑场上的婚礼

“让国民党的枪声作为我们结婚的礼炮吧”

发布时间:2017-10-16 14:50:02  来源:福州晚报

徐琛、余哲贞夫妇刑场上的婚礼

报纸刊登徐琛夫妇被杀害的消息

  撤离途中厦门被捕夫妻二人刑场就义

  1927年3月底,南昌、九江、安庆、杭州等地相继发生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的反革命事件,蒋介石的反革命面目已暴露无遗,国共合作面临破裂。福州的反革命分子也在暗地里连续召开反共会议,准备发动反革命政变。

  徐琛清醒地看到了形势的严峻性和发生突然事变的可能性,在他主持下,福州地委召开了紧急会议,商讨应对办法。会上,徐琛冷静、详细地分析了当前形势。为了保存革命力量,应付突然事变,地委最后决定,立即组织部分红色同志撤离福州,并拟定了具体计划。撤退的具体工作由地委组织部长陈应中、宣传部长方尔灏负责。这时,福州城内的白色恐怖日益加剧,反革命政变一触即发,但是徐琛仍然沉着应战,指挥若定,在撤退红色同志的同时,积极准备发动群众,打击右派势力的疯狂进攻。

  1927年4月初,在蒋介石的授意下,反动派开始大肆抓捕中共党员。“在组织的安排下,徐琛夫妻撤离福州,返回汕头。”陈小佳说,徐琛夫妻俩先到长乐营前一户农家,第二天,在当地农民护送下,前往马尾港,乘英国轮船“海鸿号”由马尾前往厦门,准备再转轮船回广东汕头。在轮船上,徐琛化名刘丽生,余哲贞化名余贞德。4月12日,他们抵达厦门,随后去找同为广东人的罗扬才,准备商议好党组织工作安排后再返回汕头,但他们刚刚上岸,就被特务认出了。由于徐琛、余哲贞二人是南京国民政府通缉的“要犯”,需要有南京的电令才能处决。5月22日,夫妻俩与罗扬才、杨世宁等人一起被押送到福州。

  陈小佳说,她外公是徐琛的弟弟。北伐时,他跟着徐琛一起到福州,并给徐琛当秘书。“四三反革命事变”中,他从陆路先回汕头,后来才得知徐琛夫妇被捕的消息。他和家人随即又赶往福州,想把人救出来,但国民党当局不肯放人。

  1927年6月2日,徐琛、余哲贞、罗扬才、杨世宁四人被押往刑场。

  采访中,陈小佳向记者描述了当时行刑的场景:刑场上,刽子手们先将枪口对准了徐琛,要扣动扳机的刹那,余哲贞镇静走出,微笑着说:“慢!我同徐琛一同入党,一同革命,也要一同枪毙!”说着,她笑着走向丈夫,与丈夫紧紧相拥,然后大声地对刽子手们喝道:“开枪吧!让国民党的枪声作为我们结婚的礼炮吧!”

  陈小佳说,当年,徐琛和余哲贞两人因为革命工作繁忙,结婚时没有举行婚礼仪式,所以才有了最后那句话。就义时,徐琛23岁,余哲贞年仅20岁。这对革命伴侣为了福州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他们的光辉形象将永远铭刻在福州人民的心中。(记者 李琼 文/翻拍

  (参考文献资料:《福州英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