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徐琛、余哲贞夫妇刑场上的婚礼

“让国民党的枪声作为我们结婚的礼炮吧”

发布时间:2017-10-16 14:50:02  来源:福州晚报

徐琛、余哲贞夫妇刑场上的婚礼

立本弄3号二楼内,徐琛夫妇和家人的合影。

  随北伐军入闽领导地下革命工作

  1926年六七月间,徐琛和余哲贞一起奉党组织之命,参加了汕头市国民外交后援会的工作。在党的领导下,他们利用国民外交后援会这个公开组织,团结国民党左派和各阶层的进步人士,大力开展反帝爱国运动,发动各群众团体向广大市民群众和爱国人士筹募“爱国捐”,资助省港大罢工的工人,并配合省港罢工委员会汕头办事处,发动群众封锁通往香港的汕头出海口,给英帝国主义以沉重打击,有力地支援了省港大罢工。他们的工作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拥护和中共汕头地委的高度赞扬。

  同年10月,遵照中共汕头地委的指示,徐琛与余哲贞一同随北伐军入闽,向福州挺进。12月初,在中共福州地委的策应下,东路军顺利进占了福州。徐琛以东路军政治部党务科长的身份,担任福建省民众运动委员会主席,直接参加了中共福州地委的工作。余哲贞以随军记者的公开身份为掩护,担负了福州地委的部分工作。

  当时的福州,虽然推翻了北洋军阀的反动统治,但国民党右派势力十分强大,革命形势依然严峻,斗争更加艰巨复杂。在徐琛夫妇和中共福州地委其他同志的共同努力下,中共福州地委迅速发展到16个党支部、150余名党员,并在闽东、闽北、闽中等地开展了建党活动。“在福州工作时,徐琛夫妇租住在安民巷立本弄中。”陈小佳说,当时,他们家还是中共福州地委的秘密联络点。

  1927年3月,随着蒋介石反革命面目的逐渐暴露,福州地区党组织及其领导的左派力量同国民党右派势力的斗争也逐渐表面化、尖锐化。徐琛在党组织同右派的斗争中,始终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站在斗争的第一线。他经常在各种群众集会上发表演说,宣传革命思想,痛斥国民党右派的反革命行径。

  当时,福州的国民党右派为了抵制和破坏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群众运动,先后拼凑了杉木、鞋业、铅箱、制线、人力车等所谓的工会,并以这些工会为主成立了福州总工会,妄图以此来蒙骗群众,与共产党及国民党左派的力量相对抗。针对这种情况,徐琛利用由其担任主席的福建省民众运动委员会,充分发动群众,与右派势力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在徐琛领导下,福建省民众运动委员会迅速发展工会组织,先后组建了装木工会、鞋底工会、铅箱店员工会、制丝工会等,用以抵制右派所组织的工会。同时,另外组建了人力车工会,以福建省民众运动委员会的名义,宣布取消由右派分子掌握的人力车夫工会,限期改造福州总工会,给右派势力以沉重打击。

  此时,余哲贞为了减轻徐琛的负担,兼顾了他的部分文书工作。她还到工厂、学校,给女工、女学生、女教师讲妇女受压迫的原因,宣传广东妇女运动的成果,启发她们的思想觉悟,帮助她们组织妇女解放协会。

  徐琛在对敌斗争中的坚定性和在群众中的威望,使右派分子望而生畏,恨之入骨。1927年3月8日,以林寿昌为首的右派分子收买、唆使大批流氓、暴徒,利用他们掌握的福州总工会胁迫部分工人举行游行示威,公开叫嚣要驱逐省党部筹备员马式材、李培桐,驱逐《民国日报》主编潘谷公(前述人员是国民党左派)和福建省民众运动委员会主席徐琛。面对右派势力的公开挑衅,中共中央特派员王荷波和徐琛等同志一起,经过周密筹划和布置,在右派示威的第二天,即以福建省党部筹备处和福建省民众运动委员会的名义,发动了有四十余个团体、三万余人参加的群众集会。大会提出了惩办妄图破坏北伐后方的反动派,拿办摧残革命分子的反动派,解散总工会等条件。会后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有力地打击了国民党右派势力的嚣张气焰。

  福州国民党右派势力遭受共产党打击后,不甘失败,反而加快了他们反革命的步伐。此后,殴打共产党员和进步分子、冲击和捣毁进步团体会所等事件不断发生,福州地区左右派的斗争白热化了。在这关键时刻,为了加强中共福州地委的领导,徐琛临危受命,担任福州地委书记,继续发展工农革命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