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徐琛、余哲贞夫妇刑场上的婚礼

“让国民党的枪声作为我们结婚的礼炮吧”

发布时间:2017-10-16 14:50:02  来源:福州晚报

徐琛、余哲贞夫妇刑场上的婚礼

徐琛

徐琛、余哲贞夫妇刑场上的婚礼

余哲贞

  福州三坊七巷景区安民巷立本弄3号,是目前仅存的大革命时期的中共福州市委旧址。这里,也曾是来自广东汕头的烈士徐琛和余哲贞夫妇在福州的住所。1926年,两人随同北伐的东路军入闽。到福州后,徐琛任中共福州地委书记,余哲贞任地委妇女部长。次年4月,国民党右派在福州发动“四三反革命事变”,徐琛、余哲贞等一批共产党员被杀害,福州地委因此不复存在。

  “去年,立本弄3号修葺一新,陈列了很多福州大革命时期的照片和史料。二楼被布置成徐琛夫妇以前租住的房子模样,里面有床、桌子,还有夫妇二人的照片、简介,以及和家人一起的合影。”徐琛的侄外孙女陈小佳告诉记者,每当有亲人来福州,她都会带他们到这里参观,追思亲人,追忆往昔的峥嵘岁月。

  工农革命运动蓬勃发展夫妻俩走上革命道路

  徐琛是广东汕头市郊达潦镇人,1904年出生于一个贫困的小鱼贩家庭。在母亲的指导下,他刻苦自学,颇具文才。他身材高大,15岁就开始在小学教书。1924年,国共合作和广东工农革命运动的蓬勃发展,给在汕头市立第二小学任教的徐琛以深刻影响,使他走上了革命道路。年轻的徐琛才干出众,极擅演说,经常在公众场合发表进步言论,宣传革命思想,成为当时汕头市教师联合会的骨干分子。1925年3月,广东革命政府领导的东征军进入潮汕,革命形势迅速发展。社会主义青年团潮汕特别支部随之建立,徐琛加入团组织,并负责市立第二小学团支部工作。

  余哲贞,1907年生于广东省澄海县永平村一个手工业家庭。她出生不久,父亲带全家到汕头谋生。哲贞自幼活泼好动,性格倔强,人们说她像个男孩子。当时,潮汕仍是“女子无才便是德,不如多学针线活”的环境,女孩子上学机会很少。但经过哲贞的争取,父亲将她送入了新式学堂。1923年秋,哲贞考入汕头女子师范学校,接触到很多进步青年,探求真理的愿望也更加强烈。她通过阅读《新青年》、《妇女日报》和《妇女周报》等刊物,逐渐树立起破除三纲五常、反对男尊女卑、要求婚姻自主的思想。为了说服别人,她带头剪辫子、脱耳环、穿裙子,表现出同旧思想决裂的勇气。

  “在参加革命活动时,她认识了徐琛。”日前,记者在台江一小区见到了陈小佳。陈小佳说,因为自由恋爱,余哲贞受到很多人的非议。

  1925年6月底,余哲贞师范学校毕业后,与徐琛结为夫妻,领了结婚证但没有举行结婚仪式。

  同年8月13日,社会主义青年团汕头地委成立。9月8日,团地委召开第一次常委会,徐琛任团地委委员,余哲贞为团地委妇女运动

  委员会书记,成为汕头地区妇女解放运动最早的领导人之一。

  当年10月,国民革命军第二次东征,于11月初解放潮汕,痛歼了陈炯明反动武装。余哲贞组织妇女给东征军带路、烧茶水、包扎伤员,有力地支援了战斗。11月6日,汕头市各界群众召开庆祝东征胜利大会,东征军总政治部主任周恩来到会并讲话,余哲贞带女学生代表出席会议,见到周恩来,受到巨大鼓舞,更坚定了革命信念。11月20日,邓颖超从广州到达汕头。两天后,余哲贞等召开汕头市妇女联欢会,请邓颖超作了《今后的妇女运动和对汕头妇女界的希望》的报告。邓在报告中指出,妇女问题是国民革命工作的一部分,妇女运动应包括到工农妇女的身上去。这给了余哲贞很大的启发和教育。她认识到自己忽视工农妇女工作不足后,就马上行动,领导妇女运动委员会分头行动,发动女学生走出校门,到工厂去慰问女工,向女工宣传妇女解放和国民革命,并要求厂方保护女工的利益,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1925年12月,徐琛、余哲贞夫妇一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