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走进连江馆读村陈氏“文魁第” 体会儒学精神

发布时间:2016-11-25 15:26:06  来源:福州晚报

走进连江馆读村陈氏“文魁第” 体会儒学精神

  人文蔚兴

  馆读陈氏的“文魁第”皆体现屋主耕读传家的儒学精神,以忠义、仁慈、善良、孝悌为宗旨,崇尚“惟德是馨”,教育子孙后代“昼图事夕课功”。

  功夫不负有心人,陈氏家族衣冠济济,人文蔚兴,迭经历朝历代科名鼎盛,科甲联芳,培养出众多文武兼修的人才。仅职官除陈翊图外,尚有敕封修职郎的陈恩,浙江嘉兴府司理、陛广西凭祥州吏目陈尚华等6人;武职有陈华高,同治年间授福宁府驻防福安县城中军守备,升福宁水陆总镇右协中军,授武德骑尉,敕封二代武德骑尉。副举人有陈雄图,武举人有陈骥等,获庠生、贡生(贡元)、监生、禀生、佾生、增生以文学、明经、太学著称者达81人,受封典者17人,民国时期以学问受旌奖者9人。

  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生活日渐富裕的陈氏后人超迈先祖,民营企业家冠裳鹊起,突出的有盛辉物流集团副董事长陈久群等。(吴用耕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