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走进连江馆读村陈氏“文魁第” 体会儒学精神

发布时间:2016-11-25 15:26:06  来源:福州晚报

走进连江馆读村陈氏“文魁第” 体会儒学精神

  别具一格

  “文魁第”以清光绪年间乡试举人陈翊图才学出众,为馆读村陈氏族人之翘楚。陈翊图中举后在福宁府及龙岩州漳平县任教谕,阐扬儒学,门生高足遍布八闽。福建学政戴鸣慈赠匾“启迪有方”,福宁庠生奉匾“师表儒林”。

  “文魁第”内梁、柱、门、窗到处书写或嵌刻楹联流风雅韵,活泼灵动,琳琅满目,美不胜收,为馆读村古民居的一朵奇葩,相传皆为陈翊图之手笔。他辞去漳平县教谕退归故里后,曾在“文魁第”绿筠斋书房内自撰一联:“朞月在官,聊以半樽自足;一朝归隐,不为斗米折腰。”又书陶靖节(陶渊明)诗:“众鸟欣有托,吾亦爱吾庐。”乡邻谓其胸次高妙,有万物得所之象焉。

  大门四字联:“文章华国,诗礼传家。”屏门联,“东鲁雅言诗书执礼,两京名诏孝悌力田”“德有润身礼不愆器,玉韫庭照兰生室香”。廊联,“遵司马公家训积德,守东平王格言为善”“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入则笃行出则友贤”。窗联,“世间好事兄和弟,天下良图读与耕”“知多世事胸襟阔,识尽人情眼界宽”。厅堂正柱联,“馆水漾文澜,看鼓浪扬波,瑞兆龙门鲤化;庐峰蔚玉树,盼高枝老干祥钟,桂岭花开”。三十二言长联洋洋洒洒,说的都是当地的风物人情,对子孙成材的殷殷期盼,最接地气。

  令人忍俊的是,“文魁第”的楹联还镂刻在楼角柱椽连接的隐秘处,如“履矩、蹈规”“龙吟、虎啸”“云烂、星辉”等,只有玩“过家家”“藏猫猫”嬉戏的顽童,才能呆在此等隐秘的角落里,对顽童的教育警示也不放过,可见屋主的良苦用心,这也是“文魁第”别具一格之处,体现陈氏家族教化子孙持之以恒的坚毅精神。

  陈翊图以学识渊博、道德高尚、为政清廉享誉福州府,为乡贤所心仪。《陈氏族谱》内录藏,“清癸卯科赐进士、翰林院编修”,民国时期任福建省经学会会长的于君彦赞其“人怀豪俊之风,依稀仲举;户敦长厚之德,不减太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