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龙祥岛“过双年”奇俗

发布时间:2019-03-01 16:12:59  来源:福州晚报

  在闽侯县龙祥岛江中村,有个过“双年”的奇俗。岛上有700多人的江姓族人过两个新年:一个新年在农历正月初一过,称“过春节”;另一个新年在农历二月初三或二月十六过,称“过新年”。在新中国成立前,他们只过农历二月初三或二月十六这个年。新中国成立后,他们才过农历正月初一这个年。因此,当地如今形成了“过双年”的奇俗。

  笔者查阅史料并走访当地族人得知,龙祥岛江姓族人农历二月初三或二月十六过新年,是与祖上经商失败躲债江岛有关。

  在清代,龙祥岛这支江姓祖上世居今闽侯县白沙镇阜宅,也算是殷实人家。阜宅今有新坡、上寨、孔元三个古村落,大多数村民姓江。龙祥岛江氏近祖就是从这里迁出的。

  清代中期,其上祖江仕福是白沙阜宅江氏第十七代裔孙,从事闽江船运。道光初年,因经商屡屡失败,他欠了一大笔债务,无法偿还。有一年年关,债主逼债甚紧。他知道躲不过这个年,暗中准备船只,带足家财,半夜携家眷,沿闽江顺流而下,抵达今仓山区阳岐村外江边。他们白天泊在江中,晚上回村边坞内,不敢回家,也不敢靠岸过春节。他们躲到农历二月初,料知债主无法找到这里,因需要供天地和祖宗,便想起过新年,但不敢回白沙老家过年。家人商定后,决定选吉日农历二月初三就地补过新年。之后,他们漂泊在这一带江面谋生,成为水上居民。后来,这支江氏子孙也代代按祖制在农历二月初三过新年。当时,后代子孙约定,今后不管族人到何处谋生,每年农历二月初三必须集中到阳岐江边过新年,共祀天地和祖宗,也让失散在江湖上谋生的亲人们欢聚一下。

  那么,这支江姓为什么也有人在农历二月十六过新年呢?这里又有一个故事。有一年农历二月,这支江姓几户人家的连家船,提前到达阳岐内港沙埠上,准备与大家团聚过年。因时逢小水潮,水退后,连家船未及退出,便搁浅沙埠上,误了与大家约定的农历二月初三过新年。他们只好在沙埠上等大水潮来临。到了农历二月十六,大水潮来了,船才安全退出,到达既定地点补过新年。从此,这几户江姓后代每年改在农历二月十六过新年,而不是农历二月初三过,形成至今岛上同支同缘两个不同时间过新年的风俗。后来,人们称在农历二月十六过新年的江姓族人为“搁沙化”。“搁沙化”这一叫法,后来又演变成岛上一个俗语,意为“没事找事做,自找麻烦,又纠缠不休”,多用来讽刺人。

  新中国成立后,这支江姓族人逐渐迁居龙祥岛,与岛上其他七姓联姻。他们觉得亲家们都在农历正月初一过新年,自己也逐渐改在农历正月初一过,但农历二月初三、二月十六是祖制,还得再过,形成省内罕见的“过双年”的特别风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