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福州冶山街巷掌故(六)

发布时间:2019-03-01 16:12:05  来源:福州晚报

  北院后

  北院后,曾用名北院巷,位于今冶山路中段南侧,南北走向,全长260米。

  清《榕城考古略》记载,北院后为唐末五代“罗城”的延远门地。内有里社称延远境。因背负屏山的“文笔书院”,而称“北院后”。文笔书院的前身为“怀北社学”故址。据说,书院内有一块天然岩石形似一支笔,擎天而立,故取名文笔书院。清时,书院内有朱子祠、六子祠、文昌祠等建筑。

  能补天巷

  能补天巷,曾用名有“人胜天”“能补天”,古称“广丰境”,位于湖东路北侧城隍街东侧。

  据传,旧时闽北浦城县有一位穷秀才名叫邝继聪。有一年,他来福州科考,因为手头拮据,就在贡院西侧的一条小巷找了一家最便宜的小客栈住下。离考试的时间还有几天,邝继聪就在小客栈房间内温习功课。突然下起瓢泼大雨,不一会儿街头巷尾“水漫金山”。他在门口发现有一群蚂蚁随着水流漂浮挣扎,就动了恻隐之心,捡了一根树枝放在蚂蚁集中的地方。很快,蚂蚁纷纷爬上树枝,向高处逃生。考试结束后,考官阅卷时发现邝继聪文章写得很好,再仔细一看,其试卷中有一个“天”字,上面少了一笔,结果变成“大”字。按规定,再好的文章,尤其是试卷,如果有一个错字,一律不能录取。考官只好把邝继聪这篇文章列为废卷,搁置一边。

  晚饭后,考官觉得邝继聪字也写得很好,又把他的试卷拿出来看。原先试卷上的那个“大”字居然没了,就是好好的一个“天”字。难道是白天自己看花了眼?考官再认真一看,原来是一群小蚂蚁在“大”字上面排成一行,把蚂蚁抹去,仍然还是个“大”字。第二天清晨,考官发现蚂蚁又把“大”字补成“天”字。

  考官心想蚂蚁为何偏在这里补“天”字呢?于是,考官派人把邝继聪叫来询问。邝继聪这才想起救蚁之事,如实禀报。考官听后认为邝继聪不但文章写得好,而且心地也善良,既然蚂蚁已经替他补“天”了,那就不作错字处理,录取邝继聪为举人之首。

  第二年,邝继聪进京会试,中了进士,后来回到福建做官。路过福州,他想起蚂蚁补天之事,就到小客栈看蚂蚁,找来找去,找不到一只蚂蚁,于是就先住了下来。闽县知县知道后马上禀报上级。福州知府叫闽县知县去请邝继聪。知县找了半天才找到,见面就说:“大人,此店太小,请到衙门稍住。”邝继聪心想,当初若没有这个小店,哪有我的今天?于是,他说:“贵县‘灯笼虽大无斤两,秤锤虽小压千斤,大小岂能定功过,须知此地能补天’。不必了,我就住在这里。”

  知县只好告辞回禀知府,知府问知县,“邝继聪住在什么地方,你请不动,我去请。”知县也不知道那条巷子叫什么,只记得邝继聪说的最后那句话,就顺口答道:“邝大人住在能补天。”知府听后说:“好,带路,到能补天。”至今这条巷还在,只不过在“能补天”后加一个字,叫“能补天巷”。

  (林恩燕 林久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