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评论

王来文:艺者的使命

发布时间:2017-07-03 11:04:06  来源:福建美术在线

  画家,是一个技术的从艺者,这无可质疑,技术非常重要,没有技术无法表达你的思想,技术的成熟度是你表达高度的重要手段。但这个手段再高,如果没有依托,没有内涵,没有表达更高层面的人文思想与追求,那作品呈现的仅仅只是技的炫耀。

  我始终觉得:艺术家,尤其是画家,你是一个从事人文的创造者,灵魂的创造者,提供给当下,提供给大众,提供给后人的应是有人文价值与普世价值的东西。所以你的技一定要含有人文的思考和人文的高度,那这个技才能真正成为艺术的饱和体。单纯的技的炫耀,就很难出好的艺术品,这其实也就是中国画精神的核心。随着对中国画研究的不断深化,逐步能把握好它的规律的时候,就会觉得人文素养是很重要的。

  但并不是每个人文素养好的人都能成为艺术家,因为还存在一个如何将你的人文素养转化到你的“艺”里。这里面不仅是技术的问题,也关乎个人的智慧。你能够把你的人文素养转化到艺术上,那人文素养对你的“才是真正有用的。如果中间没有“转化”的这个过程,多少学者拿起笔来不就可以成艺术家了吗?

  其实艺术的最佳境界,乃是“通会”的境界,把你各种人文修养、艺术修养、个人胸襟胸怀,如果你的消化能力,就能够把这些变成自己的艺术营养,能流露在你的艺术创作上,逐臻“通会”之境。但这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正因为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做到,那谁能够做到,谁就能成为领军人物、前沿人物。

  “通会”境界略等于融会贯通,但高于融会贯通,是个体的智慧问题。这其中关系到从事学问研究的方法论,对学问研究的综合能力,分析能力,每个人做学问的逻辑推理,也就是学术研究与艺术创作的综合能力。单一地表象地为画画而画画,那相对容易。如果从一个比较高标准来要求,既要具备一定的人文素养,又要有一定的历史高度、人文纬度来思考,做一个具人文情怀的学者,是不那么容易的。

  一个真正的艺术家既要有“技”,还要有人文素养、人文情怀、人文关怀,真正的艺术家绝不是为一己之私,他必须为当下,为后人,为你所从事的艺术行业给予敬仰,能真正让从事的艺术既要为当下负责,又要为后人负责,还要为这个民族人文的传承或者说文脉负责任,同时要具备独立的人格与独立的学术自由思想,有这样的思想来从事艺术创作,才是真正有人文意义的艺术劳动,所以提复兴“士夫画”的精神。也许每个艺术创作者都在劳动,但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个信念,都能成为历史长河里记住的一滴水。但是,总要去做才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