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网上展厅 >> 曲艺

“福州评话三杰”之一——陈春生

发布时间:2016-11-21 20:04:54  来源:闽侯新闻网

  1、吠亩间走来的评话大家

  陈春生(1900-1980),闽侯县上街镇美岐村人。幼年家贫失学,少时参加田间耕作,饱尝生活艰辛。17岁拜评话艺人阿清为师,由于他谦虚好学,博采众长,刻意钻研,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是20世纪20年代蜚声曲坛的“福州评话三杰”之一。1980年4月24日病逝于福州苍霞洲寓所。

“福州评话三杰”之一——陈春生

  (1960年7月,陈春生出席第二届全国文艺工作者代表大会,受到了毛泽东等领导人亲切接见·林明秋供图)

  陈春生的艺术创作坚持从生活出发,严肃认真,爱憎分明。他表演的曲目,多着力塑造人物形象,如见其人、如闻其声;评话语言生动活泼,声情并茂、形神兼备;唱腔字正腔圆、悠扬清亮、洒脱自如。他的“泪嗓”堪称一绝,催人泪下。他还对传统评话曲调进行改革创新,融入闽剧中的一些曲调和健康的民间小调、民谣、山歌等,丰富、发展了福州评话的表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