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网上展厅 >> 曲艺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毛钦铭:黄金有价艺无价

发布时间:2016-09-25 16:27:11  来源:福州晚报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毛钦铭:黄金有价艺无价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福州评话传承人毛钦铭。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毛钦铭:黄金有价艺无价

  毛钦铭用了几十年的道具。

  福州新闻网9月2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文 陈暖/摄)现年86岁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毛钦铭,日前见到记者来访,高兴地将铙钹、扳指、竹箸、纸扇、水烟壶摆上方桌,绘声绘色说了一段《飞龙传之赵匡胤》。“不看话本,上百本书目都在存在我的脑子里。”毛钦铭笑道。他16岁起师从福州评话“三老”之一的苏宝福,三年便出师。从事评话表演多年,毛钦铭不仅能演出武侠、公堂、青衣等各门类的评话,还能自己改编、创作评话。1982年,他参与创作的评话《千金买骨》在全国曲艺会演中获南方片创作和演出一等奖。

  现在,他收了8个徒弟,每晚都要抽时间教授。近年来,市曲艺团每周都会拍摄毛钦铭的福州评话。“黄金有价,艺无价。”毛钦铭说,福州评话是老祖宗留下的财富,我们一定要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