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评论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文化自信”:文艺创作的核心是培养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2017-03-10 15:05:47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论述,引起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强烈共鸣。作为一名中国人,最值得骄傲的,是我们古老悠久而又生机勃勃的中华文化。岁月的大浪淘沙,湮灭淘汰了世界上无数曾经辉煌一时的文化,而中华文明,从古到今,一脉相承,绵延五千年而生生不息,历史证明了中华文化的深厚博大和顽强的生机。 ”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文艺界政协委员联组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作家赵丽宏的发言一开始就饱含深情。在他看来:“中国人必须珍惜、热爱、熟悉并欣赏自己的民族文化,为之骄傲,为之沉醉,为之鼓与呼。这就是我们说的文化自信,有了这种自信,才可能奋力为之推广,才可能有所谓的文化自觉。 ”

  全国人大代表、粤剧艺术家倪惠英表示,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是一个民族的历史记忆,更是一个民族走向未来的根基。全国人大代表、作家二月河说:“文化自信就是对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不仅要了解,还要有比较深入的研究,认识到文化的持久性和我们自己文化的价值。我们不能崇洋媚外,一方面,我们要以中国固有的传统文化为主,兼容并蓄,把中国的优秀文化传播、交流给其他国家的民众;另一方面,我们首先要做好文化传承,将优秀的传统文化传递给我们的子孙。加强文化自信,作为文艺工作者,就是要多下点功夫,努力去创作。 ”

  去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出“文化自信” ,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这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文化自觉,彰显了我们党鲜明的文化立场,进一步凸显了文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把我们党对文化作用和文化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在11月30日的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面向广大文艺工作者,再次强调“文化自信” ,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 ,认为“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 。因此,文化自信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最多的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评论家钱念孙认为,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来说,文化自信是民众对祖国传统文化和核心价值观念的充分肯定,它积淀着民族文化的基因与精神,寄寓着人民的选择和希望,连接着国家的历史和未来。“树立和增强文化自信,就要检讨和消除文化自卑心态。如今我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又有绵延五千多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些都给我们的文化自信以充分的现实理由和文化底气,是我们解决各种复杂问题的丰富智慧和坚毅的精神源泉。 ”全国人大代表、出版家王亚非说:“文化自信首先对民族文化要有信心,要热爱。除高雅的、精粹的文化外,还有很多大众的、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甚至逐渐隐没的文化需要我们去发掘并发扬。 ”

  全国政协委员、画家龙瑞认为,要做到文化自信,就要加强对民族文化、传统文化的认识。他说: “我国艺术教育的教学体系还是西方的,用西方的体系来教中国的传统艺术,自然要出现种种问题,包括认识问题、观念问题等。对传统文化的再认识相当重要,要有一个全面的、整体系统性的、观念上、核心精神上、重要概念上、逻辑上、学理上、功能上的重新梳理,来理顺中国传统的文化生态。 ”全国政协委员、画家韩必省表示,要弘扬传统文化、厚植文化自信,就要避免简单“复古”和翻新糟粕,要防止浮躁、浮浅和唯利行为的破坏。

  对于如何体现文化自信,代表委员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全国人大代表、作曲家赵季平认为,文艺创作的核心就是培养文化自信,文艺创作者要有工匠精神,精益求精,高度打磨。他说:“我们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高校的音乐系很多理论来自欧美体系,我觉得音乐系的学生学完后要跳出来,学习我们自己的民族音乐,将两者融合在一起。学生要学会尊重自己的文化,尊重自己的文化才会有文化自信。 ”

  2016年,在中国杭州举办的G 20峰会举世瞩目,文艺晚会《最忆是杭州》更是惊艳全世界。今年5月,“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办,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正在被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所理解、接受和欢迎。谈到“一带一路”主题的创作,全国政协委员、雕塑家吴为山说:“ ‘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带,更是情感的、文化的纽带,在这个纽带上,我们要充分挖掘文化传统,展示文化自信。 ”如今,全世界更加关注中国崛起,关注中国社会和中国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强调,中华文化既是历史的,也是当代的,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中国文化从来都是十分包容的,要体现文化自信,就要善于‘走出去’ ,善于兼收并蓄,用创新思维、国际视野来激活传统。 ”吴为山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