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评论

玉石鉴定证书:凭证还是陷阱

发布时间:2016-11-16 21:15:55  来源:潘家园周刊

  捡漏小心陷阱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首先需要查看出具鉴定证书的单位资质,即该单位的管理能力和技术水平。这不仅仅局限于检测机构的名称为“中国×××”或是“全国×××”,仅仅是鉴定机构以公司的性质在工商局注册的名称,消费者重点需要看的,应是鉴定机构的资质。在国家认定的检测机构出具的正规珠宝玉石质量检验证书上,都会印有“CNACL”(通过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的检测机构)、“CMA”(由国家或者省组成的计量认证评审机构,评审通过的认证单位)、“CAL”(国家认可的检测机构),只有标注这三个标识的鉴定证书才是国家权威认可的鉴定证书,若鉴定证书没有这三个标志,那么,这张鉴定证书也就是没有意义的。第二,消费者在购买玉石时应选择相对固定的商场或商户,这类有固定机构管理的地方,一旦出现问题能够联系管理部门,及时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第三,在购买玉石时应货比三家,将几块玉石横向比较就能明确地比较出好坏,同时向商家询问玉石的相关知识,以便先多观察再入手。

  师俊超表示,消费者在购买玉石时,如果不是专业型的买家,尽量不要在马路边或是展会进行购买,每一块玉石都有一定量的市场价值,当所购买的玉石只有正常价格的1/10时,就一定要考虑这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还是天上掉下来的砖头,但往往是馅饼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同时,应尽量选取稀有品种,这无论是对收藏还是对未来的传代都具有一定的价值。看鉴定证书时要注意查看开具鉴定证书的机构,应去该鉴定机构的官网上进行查询而不是扫证书上的二维码或是网址,为保险起见,建议再到附近的权威鉴定机构进行复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