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评论

玉石鉴定证书:凭证还是陷阱

发布时间:2016-11-16 21:15:55  来源:潘家园周刊

  证书只鉴真假不鉴好坏

  所谓玉石的优劣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现实中无论是权威的鉴定中心还是有经验的老玩家,都没有定量最客观的科学尺度,他们用自己的肉眼和经验辨识玉种的优劣,而非人们想象中的精密仪器。当然,鉴定机构也会有相应鉴定玉石的设备,但鉴定设备仅作为鉴定的标尺,而不具有绝对的权威性,在鉴定的过程中往往先由仪器鉴定,再由有经验的鉴定师进行最终的鉴定。在鉴定仪器无法做出判断的情况下,鉴定师的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

  师俊超表示,只要是经过国家审批的鉴定机构,都具有鉴定的权利和资质,国家每年都会对其进行审核和复检,导致现在市场上鱼龙混杂的原因,不在于鉴定机构是否权威,而在于鉴定师是否受利益诱惑,夹杂了“利”的情感进去。

  相对而言,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国家首饰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北大宝石鉴定中心以及省检测中心会比小的鉴定机构更加严格。比如碧玺,小的鉴定机构只会注明是碧玺,而大的鉴定机构则会在备注中注明充填或是局部闪光效应。

  在很多人眼中,只要鉴定证书为真,玉就一定是好玉,其实不然,鉴定证书上所注明的A货只能证明这是一块天然的、没有经过人工处理的玉石,并不能证明是一块好玉。玉石的A货是一个非常大的概念,在市面上,所谓的A货玉石,价格区间低至几十、高至几千万元。而商家也是利用这样的方式,使外行的消费者落入早已设定好的圈套。商家还利用名称上的混淆欺诈消费者,众周所知,和田玉是玉石中的精品,狭义上的和田玉指的是新疆和田地区出产的玉石,以和田“籽料”闻名于世。而广义上的和田玉范畴并非特指新疆和田地区出产的玉,是被冠名的一类产品的名称,包括青海料、俄料和韩料。但是这些玉石跟高端羊脂玉相比,在价格上相差万倍。而在鉴定证书上却只体现种类,不标明产地。商家利用证书的这一特点,随意抬高价格,蒙骗消费者。

  对于宝石来说,应具有三大要素,即美丽(颜色艳丽晶莹)、耐久(质地坚硬耐磨,经久不变)、稀少(产量较少)。在师俊超看来:“玉石的质量和稀有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玉石的价格,这个目前来说在鉴定证书上是没有体现的,玉石价格的评估是对于稀有度的一种界定,国家还没有放开对这一类的认定,对于百姓来说,评估会更难,因为价格的问题需要权衡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