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唐绮曾居鳌峰坊考

发布时间:2019-03-01 16:11:14  来源:福州晚报

唐绮曾居鳌峰坊考

  唐绮大元帅府遗址

  鳌峰坊,是现今福州城内除了三坊七巷及朱紫坊外,历史较为悠久的古坊巷。巷里名人故居多,是其重要特征。除了高士其、李世甲和宋明两位状元故居外,福州市方志办编纂的《福州姓氏志》记载,五代时“唐绮,梁太祖赐封为开国昭义大元帅,定居福州鳌峰坊”。

  据此可以说明,鳌峰坊的历史可以远溯到唐末五代。

  相传,唐绮随王审知进入福州城后,王审知筹划在于山顶及南麓大兴土木。随之,唐绮也在于山北麓(今鳌峰坊)置地兴建大元帅府邸。府邸内种有数株石榴树。石榴树四季开花,花果红艳。王审知因之称唐绮为“榴花唐”,时人也叫鳌峰坊唐绮大元帅府邸为“榴花唐”“石榴唐”。唐绮之子唐润泽,后来也袭封昭义大元帅。故鳌峰坊昭义大元帅府又被称为父子双元帅府。

  清修《尧沙唐氏族谱》之“源流序”载:唐绮“号光州,祖讳曾,父讳信,河南光州固始县魏邻(陵)乡怡山境人”“绮公初从(王审知)幕府,尚未著绩,后辄有功勋,因拜公开国昭义大元帅,配邹氏,封懿德夫人”“子一,曰润泽,封如父官,后以官为家,居省会之鳌峰坊。屋有大石榴,人号石榴唐”。说明唐绮入闽以后,曾在今之鳌峰坊开府建衙,其子唐润泽遂以官衙为家居,因而有“石榴唐”的美誉。《尧沙唐氏族谱》的“宗祠”篇,还附录宋代状元许将所撰的《唐氏祠堂记》,文曰:“唐季曰绮者,以元帅从王审知入闽,历数世,居守弗替。”唐绮随王入闽时功勋未著,身份不显,元帅之称应在王审知封王之后。

  琅岐《南兜唐氏开族世谱》在“源流”部分记载,“唐绮公于唐昭宗景福元年(892)随王审知入闽”“唐绮公(号光州),祖父唐曾,父亲唐信,河南光州固始县魏陵乡怡山境人”“唐绮公初从幕府,未著绩,后辄有功勋,安邦定国。梁太祖拜绮公为开国昭义大元帅;配邹氏,封懿德夫人”“后(其子)以官为家,居省会之鳌峰坊。屋有大石榴,该石榴一年花开四季,闽王封为榴花唐”。

  《尧沙唐氏族谱》与《南兜唐氏开族世谱》关于唐绮的记载大体相同,可以相互印证,只是在其入闽时间上小有出入。

  时至今日,闽侯南屿尧沙村和马尾琅岐南兜村的唐氏宗祠门厅上,还高悬着“开国昭义大元帅”巨匾。

  福州唐氏族人说,在20世纪50年代,有人在鳌峰坊原福州师范学校食堂附近看见过唐元帅府邸石碑。后因学校改建,石碑遂被埋入了建筑物底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