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福州含“猪”地名谈趣(一)

发布时间:2019-02-20 10:58:59  来源:福州晚报

  转眼又到岁末年关,农历己亥猪年即将来临。笔者试将乌猪山、乌猪洲、猪牳猪仔等介绍给读者,交流有趣的福州含“猪”字的地名文化。

  乌猪山

  乌猪山在马尾区闽安村的后山,山上有巨岩酷似长着黑色皮毛的猪,故称“乌猪山”,其岩石亦称“乌猪岩”或“乌猪石”。

  《海滨大事记》记载:“嘉靖三十六年(1557),倭寇自闽县琯头登岸,就据为巢,沿途焚掠,犯闽安镇,迫省城。直到戚继光前来后五年,在此垒石筑寨。倭患遂绝。”

  闽安镇筑有四座城寨,分别是乌猪寨、高山寨、登高寨和松门水寨。值得一提的是乌猪寨,雄奇险峻,为花岗岩结构。寨墙高25米,厚11米,方围18500平方米,设东、西、南、北四扇拱门,气势雄伟,因附近有岩石似乌猪,故称“乌猪寨”。

  清光绪十年(1884),中法马江海战时,闽安镇的陈明良率领数百名乡亲,先是隐蔽在“乌猪寨”里,后见法国兵在村里横行霸道,忍无可忍,纷纷冲出寨墙,将敌兵杀得人仰马翻。

  乌猪洲

  乌猪洲又称“乌猪行”,因洲形像“猪”,故称。它位于闽江口五虎门内,琅岐岛东北面,壶江村西北面。古时,设有码头,称“乌猪码头”。

  相传,元时,“乌猪”未成洲。某日,福州发生地震,长乐梅花海面上有一个叫“日庄”的岛屿沉到海里去,而在梅花北面的闽江口“海门”之内,却慢慢浮起一个岛屿。这个岛屿就是现在的“壶江”,所以“壶江”俗称“浮江”,至今还流传有“沉日庄,浮壶江”的民谚。据说,“乌猪洲”是当年与“壶江”一起浮起来的。

  民间传说,明初开国皇帝朱元璋挥师南下,过五虎门,入闽江口,忽然头疼难当。他见前面有洲横江,问:“这是什么地方?”部下答曰:“刚过五虎门,前面是乌猪洲。”原来,朱元璋是“猪精”转世。猪最怕老虎,因此过五虎门时,就头疼起来。好在前面就是“乌猪洲”,他连忙喝道:“不怕不怕!既是乌猪洲,便是朕的家山。速速靠泊!”于是,一个庞大的船队,便泊在乌猪洲上休息。不久,月亮升起,船队正要起航。部下来报:“前面有南北龟,昼分夜合。”朱元璋提剑喝道:“朕到福建替天行道,如何阻止?速速南龟归南,北龟归北!”遂立皇帝的金牌。果然,南龟、北龟自此不敢“苟合”。南龟、北龟就是现在的“南龟屿”和“北龟屿”。“金牌”就是现在琅岐岛凤窝村的金牌山。

  其实,朱元璋没有到过福州。当时挥师南下的是朱元璋手下的大将,叫汤和。汤和不走“北港”。北港的江面窄,暗礁遍布,易守难攻。所以,他走的是“南港”,“拿公拿婆”指引,把“不留一人”改为“不杀一人”,顺风顺水到了现在台江区的“洪武道”上岸,攻取福州城。又传,明代倭乱有敌情时,乌猪与附近的白犬皆狂吠报警,“功德无量”。

  闽江下游自西峡江东折至琅岐岛,被辟为南北二港。北港者便是“乌猪航道”,经壶江、川石至闽江口的“五虎门”入海,即所谓“海门”也。

  (林国清 林荫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