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福州少林寺”之谜

发布时间:2019-01-16 09:25:53  来源:福州晚报

  在唐豪《少林拳术秘诀考证》一书中的一段记载:“真少林共七个:一个在登封(河南),一个在和林(今蒙古),一个在蓟州(河北),一个在长安(陕西),一个在太原(山西),一个在洛阳(河南),一个在泉州(福建)。假少林共三个,一个在福州,一个在山东,一个在台湾。”

  查阅福州地方文史典籍,均未发现有少林寺的记载,那为何会说福州有少林寺,而且是假的呢?原来这种说法出自“洪门传说”:一说在福州府圃龙县九莲山,一谓在福州府盘龙县九连山,一谓在福州福田县九莲山,一谓在福州府浦田九连山。

  众所周知,福州府建置于明朝,当时管辖的十个县根本没有“圃龙”“盘龙”“福田”“浦田”这四个县名。但是,笔者认为第三种的“福田”与第四种“浦田”倒很值得重视,因为“福田”很可能是福清与莆田的合称,而莆田县在古代曾经被外省人误写作“浦田”。最值得注意的是,地点都指明在“九连山”。九连山即九莲山,据一些报刊称,当地不久前曾发现一座林泉寺遗址,据说“初步推测可能为南少林遗址”。事后报刊上又爆出一个大冷门,说是在福清与莆田交界的九莲山上发现刻有“少林寺”字样的石雕文物,确认为福清少林寺。

  这样看来,福建有南少林寺是可靠无疑了,问题在于现在竟出现泉州、莆田、福州等四处之多。笔者认为,所谓“福州南少林寺”应是指福清少林寺,因福清在明清时属福州管辖。而地处福清、莆田交界的九莲山,历史上常有归属变迁问题,因此福清的少林寺是否曾被人称为莆田少林寺?如此,则可理解为莆田、福清、福州三处实际上是同一地方,即“唐文”中的“福州假少林寺”。

  至于为何说泉州少林寺是“真”,福州少林寺(福清)是“假”?这些问题则有待于人们进一步去探讨。

  (刘湘如 林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