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山川宫:同堂供奉三“女神”

发布时间:2018-12-18 15:17:37  来源:福州晚报

山川宫:同堂供奉三“女神”

山川宫

  永泰县同安镇秋垅(今西安、占柄两村统称),是范阳卢氏一支后裔的聚居地,自明永乐二年(1404)卢招公开基以来,已经繁衍二十世11000多人,可谓人丁兴旺。

  卢氏族人把它归功于山川宫神灵的庇佑。山川宫坐落于西安村与占柄村接壤的山坡上,坐西朝东,建筑规模不大,平面呈口字形,十分方正,四周土墙历多次修缮最后改为砖墙,内部木质结构,保持原貌。正座单层、面阔三间、进深五柱,中为崇厅,左右两边为生活用房;轿式屋顶,脊尾高翘,端庄而灵动。另三面是连廊,中为天井。

  据卢氏族人介绍,山川宫肇建于明朝,但具体年份不详。山川宫小巧玲珑,外表看起来不是很起眼,但内部装饰十分精致,梁托、斗拱、雀替都有精美的雕刻。莲花状的柱础石,拙朴之中透着幽幽古意,在永泰邑内极为罕见。

  崇厅中供祀的三位“女神”为何方神圣?她们分别是陈靖姑、林默娘、陈夫人。陈靖姑,民间称之为娘奶、临水夫人、顺天圣母,被誉为“护胎、助产、佑民”的“妇女儿童保护神”;林默娘被民间尊称为“海上女神”“和平女神”;陈夫人是后汉高祖刘知远的皇后,他们爱情忠贞,相濡以沫。在永泰宫寺中,对这三位神祇普遍是分开供奉。三者同堂供奉,可能独此一处。

  秋垅地处永泰西部偏远山区,过去交通闭塞,经济落后,医疗卫生条件差,妇女分娩,可谓是“鬼门关”上走一回。因此,不可避免造成“难产事故”,最悲惨的莫过于母婴都不保。对农民而言,家人安康、爱情稳固、儿孙满堂,是他们最朴素的愿望。在他们心中,陈靖姑、林默娘、陈夫人,大慈大悲、普度众生,是他们心中最神圣的“保护神”。

  《山川宫记略》这样描述:每年元宵节集中此宫欢庆,平时每日早晚,香灯不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雇有轿夫常住看管。

  轿夫,是古时一种职业。山川宫住宫轿夫生活费来源:一靠自力更生,每逢乡人送嫁迎娶,或者老弱、斯文外出者,雇其抬轿所获劳资;二是卢氏族亲每年供给干谷1300公斤;三是每年秋收季节,允许轿夫向承耕外姓田地之本乡族人募化田头谷。

  后来,轿夫这种职业消失,山川宫里住进一户里人。这户里人住了几年后搬离。山川宫后来便交由一位族人管护。(卢强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