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漫说“没头状元”陈安之死

发布时间:2018-12-18 15:12:22  来源:福州晚报

漫说“没头状元”陈安之死

陈安

  位于闽侯龙祥岛南岸的祥谦镇门口村,明代属尚干七里华安境,这里在洪武年间曾发生一起轰动一时的冤案。

  冤案受害者陈安,闽县华安境(今门口村)人,他中状元不满二十日,一天官没当,什么罪也没有,却莫名其妙被斩首了。当地乡民称其为“没头状元”。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一

  陈安,字安仲,号叔恭,学识渊博,能诗善文,精于占卜之术。

  明洪武三十年(1397)春,朝廷开科取士消息传到尚干七里华安境门口村。陈安之父陈幻与其母林三十二娘,忙着与族人商讨陈安进京赶考之事。有的族人想资助陈安,但被他婉言谢绝。他告诉族人不想参加这次科考。陈安说,他占过卜,卜显今科“状元无头”。但陈幻认为机会难得,如果“状元没头”,不考状元,考进士亦可。陈安说,如果赴考,很有可能考上状元,那是走上不归路。但有族人建议,修桥铺路做好事可以消灾避难,祈愿考个进士,就可避祸。主意拿定后,陈安只好进京赴考。

  这段传说与史书记载基本相符。据史书载,陈安会试前对家人言“今科状元当刑,奈何己身擢之”。还有史书记载,陈安赴考前曾与友人说:“今岁文星现于闽之榜首,理宜伏法,不知何故耳?”

  

  明洪武三十年(1397)陈安参加科举丁丑会试。在主考官刘三吾、纪善、白信蹈的主持下,录取进士52人,其中闽县人陈安考取状元,成为明朝第六个状元。巧的是,主考官和录取的进士都是南方人,北方人全部落选,时称南榜。

  于是,落第的北方举子纷纷上疏,控告主考官刘三吾等“身南人,私其乡”,有意贬斥北方士子。太祖怒其偏,为稳定北地人心,笼络有“故君之思”的北方士子,选派翰林侍读张信等12人复查。调查结果显示,主考官并没有徇私舞弊,选拔程序公正,原榜维持不变。但北方人仍不服,又上疏控告张信与刘三吾勾结,并故意挑出北方人的劣等卷子给皇帝看。朱元璋看后震怒,将参与阅卷者治罪,不分青红皂白地处死了白信蹈、张信等人,中了此榜的状元陈安也一并被杀。之后,朱元璋亲自阅卷,录取任伯安等61名北方人为进士,经殿试,钦定韩克忠为第一名,即状元,时称北榜。

  

  “南北榜”案发生后,民间对陈安之死有四种说法:一说复审陈安时,皇帝没有明确批语,定为“有惑圣览”,先流放,后因涉及朝中要案被杀;二说革去不足二十日状元陈安的功名,车裂致死;三说革除功名,凌迟处死;四说朱元璋噩梦误杀。

  笔者作为当地人,还了解到其他一些说法。

  据说,陈安祖上家境殷实,其父陈幻与其母林三十二娘乐善好施。陈安精通占卦之术,明知“今科状元当刑,奈何己身擢之”,但试期不得误,否则犯欺君之罪,还得死;再说天命不可违,是福是祸听天由命。后来,其父母和族人特地请来术士作法驱邪除秽,并到大王庙奉供祈佑;还从故宅处(今过洋自然村)到大王庙修一条石板路,想积善免祸。但是,陈安最终还是难逃噩运,成了“明王朝封建统治”的牺牲品。这条石板路也因陈安冤死而停止修建。前几年闽侯县文物部门在村头,发现几块长约2米、宽0.5米、厚0.2米的石板条,上刻“弟子陈幻及林三十二娘造舍”等铭文。

  对于陈安之死,《闽都别记》则称陈安死于朱元璋的一个梦。一夜,朱元璋梦见一青龙与一黄龙争皇位。次日,朱元璋见朝拜进士时,唯陈安着青袍,应是他与自己争夺皇位,遂借故杀掉。过几天,朱元璋见一皇子着青袍、一皇子着黄袍争吵上殿,恍然大悟原来梦应此景。陈安被误杀后,朱元璋传旨赐其金头御葬。还有传说陈安被杀后,朱元璋又调出陈安试卷亲阅,深感才华出众,堪为状元,心生悔意,赐陈安金头安葬老家。

  

  陈安墓在今五虎山门口山麓,即在陈安故居前的象鼻山头山坪。后来,当地人把这个山坪称为“状元坪”至今。

  如今,当地还流传着陈安的两首诗:

  一为《鼓山》:“天凿玉芙蓉,神秀吐丹碧。谁能凌绝顶,歌啸览八极。中有蹑云人,冥虚振飞锡。梵扬海风生,幔卷岛夷入。茫茫乾宇大,戚戚尘踪窄。下顾簪缨俦,驱车入榛棘。何当谢尘累,因之寓泉石。”(乾隆《鼓山志·艺文》)

  二为《题渔隐》:“投竿非取鱼,孤榜一乘兴。清风松际来,落日鸟边暝。坐对忘机时,波空钓丝冷。”(陈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