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云龙叶氏与“俭德堂”

发布时间:2018-12-04 09:49:19  来源:福州晚报

  马尾区琅岐云龙村有一座叶氏宗祠。步入宗祠,门第联:“俭德家声远,富沙世泽长。”厅堂神龛上高悬“俭德堂”镏金牌匾,昭示叶姓堂号。宗祠理事长叶贤渭介绍,俭德堂是明万历皇帝所赐,“俭德”乃叶氏家风,意为勤俭持家,开拓奋进,立功立德。

  关于“俭德堂”典故,云龙村叶氏老者如是说——

  明代宰相叶向高独相十三载,德高望重。有一日,叶相晋见万历皇帝。帝问之曰:“卿为何人之后?”叶相答曰:“臣之叶氏,乃唐建州刺史叶灏公之后裔,封富沙昭定王,尽忠皇室,德布八闽。”帝又问曰:“民以食为天,闽人以何物为主粮?”叶相答道:“福建山多田少,老百姓多吃红薯,生活艰辛,且税费又重,民众苦不堪言。”随即,叶相呈上野生木薯。皇帝好奇,咬了一口,摇了摇头,说道:“这东西又苦又酸怎么能吃?”于是,万历皇帝下旨命户部免收福建山地税,故有“福建山没税,江西水纳粮”之说。之后,叶相又把《叶氏宗谱》呈上。帝阅之,龙颜大悦,赞曰:“你祖以勤俭持家,子孝孙贤,功德遍布八闽大地,朕赐‘俭德堂’予卿。”叶相大喜,谢主隆恩。从此,富沙叶氏就以“俭德堂”为堂号,把牌匾高悬在宗祠厅堂内,并以帝赐堂号为荣,使子孙代代传承俭德家风。

  云龙叶氏开基始祖叶世清,号结公,世居闽县甘洲白石。关于结公迁琅岐故事,带有传奇色彩。叶氏老者说,早在南宋宁宗庆元四年(1198),闽江上游暴发洪水,水淹甘蔗洲,数千家卷地而空。叶氏族众流离失所。结公为避洪水,以木楻为舟,为了使木楻平稳,楻中还压有一块石磨盘。结公已怀孕的妻子坐在另一个木楻内。夫妻俩随洪水向闽江下游漂流,躲过一劫。后来,结公所坐的木楻漂到闽江口,穿过水流湍急的金牌门到琅岐童续洲(今龙台村)岸边,死里逃生,随后在童续洲结庐而居。而他的妻子却被洪水冲到闽县沪屿玉山,生下一子,成为沪屿玉山叶氏开基之祖。故云龙叶氏宗祠有一副对联:“云生百彩龙气锺千家应是甘洲世系,水相沪屿山川连九埠由来白石同源。”可见云龙叶氏与玉山叶氏都是富沙甘洲叶氏分支,同根同源。

  结公在童续洲定居后,以牧鸭取蛋为生。他不知妻子是否在世,只好在龙台村娶妻生子,成家立业,卒后葬龙台山。至今,其墓埕中还放着那块从甘洲带来压在木楻中的石磨盘。结公传三世政公又从龙台村迁后垄(今琅岐云龙村)开基,传承俭德家风,在岛上披荆斩棘,开拓田园,耕海牧渔,大发海财,子孙兴旺发达。清康熙五十七年(1718)立云龙叶氏宗祠,迄今传二十七世,发1500多家,子孙远播全球各地。

  叶氏一姓的云龙渔村,如今已成为岛上新兴的侨村,丁发财旺。其俭德家风仍代代传承。俭德堂的故事,也成为岛上不老的传说。(杨东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