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永泰岳家庄:门窗的雕刻图案无一雷同

发布时间:2018-11-20 15:11:04  来源:福州晚报

永泰岳家庄:门窗的雕刻图案无一雷同

岳家庄

永泰岳家庄:门窗的雕刻图案无一雷同

岳家庄的窗户木雕

  永泰县白云乡岭下村(原名岭霞村),生活着一支岳飞后裔。岭霞《岳氏族谱》记载,他们系岳飞四子岳霖公后人,岳飞第十七世孙嬉姝公于乾隆年间(约1776年)自仙游县象溪乡迁徙而来。

  古时经历朝代更替、时局动荡、匪患兵灾,岳氏族人依赖一座古老的民居保住安宁。这座古老的民居叫岳家庄,坐落于村东头的山脚下,面前阡陌纵横,农舍俨然,田野间一条宽阔的河流奔腾不息。

  岳家庄按清朝民居建筑通例构建,土木穿斗结构,四合院格局,面阔七间,三进一天井,各进之间都有回廊连通。正厝左右两边各有四座过水亭连接横厝。房屋总共162间,建筑面积4719平方米。正门石框上阴刻着一副楹联:“未能言润屋,聊亦爱吾庐。”门楣上方镶嵌一横匾,镌刻“岳家庄”三个楷书大字,字体端庄大气。房屋内部装饰极其精致华美,天井铺着平整的石条;大厅的梁、柱、屏风,走廊上的卷棚、门窗,还有斗拱、雀替,都有精美的雕刻,人物、器物、花木、鸟兽、祥云,精雕细刻,惟妙惟肖。屋主人借以明志立德,寄托对美好如意生活的期冀。值得一提的是,门窗上的雕刻图案无一雷同,十分讲究细节,譬如在大厅滴水檐处安一根卷帘轴,放下竹帘子,就可以挡风遮阳。

  岳家庄四周墙壁达数丈之高,鹅卵石垒砌的墙基约占三分之二的高度,上部夯筑土墙,土墙上每隔三五米的地方,就分布一个射击口,透过射击口,来犯之敌的一举一动都尽览无遗。房屋左后角有一座铳楼。三个大门,十分厚重的木门板全部包上铁皮,以抵御火攻。围墙内跑马道互联互通,抵御匪兵的时候,机动灵活,彼此间互相呼应。岳家庄严密的防御设施,荫庇岳氏家族,240多年瓜瓞绵绵,目前已经发祥到300多人。

  如此富丽堂皇、坚不可摧的岳家庄是嬉姝公第五世孙孝西公同其兄弟共同营建的。孝西(1801—1851),讳鳌东,《岳氏族谱》介绍他“壮岁承母命持家,于道光壬寅二十二年(1842)与兄弟二人同向石室坊左边坑外构屋,翌年五月初五日午时上梁。”石室坊左边坑外就是岳家庄现在的位置。孝西公父亲拔忠公(1777—1812),国学生,乐行善事,可惜英年早逝,三个儿子都未成年。孝西公母亲林氏(1774—1852),恪守妇道,持家有道,教子有方,因而旌奖节孝,立于村中的节孝坊“文革”期间遭受破坏,现了无踪迹。孝西公排行第二,按理说长兄为父,可因为他比兄弟俩能干,因此母亲后来把当家权交给他。《岳氏族谱》里有他的姻亲白云凤际乡邑庠生吴楷撰文称赞他,“恢复旧业,复成金璧,富甲一方,才能盖世”。

  岳家人秉持“忠孝”之祖训,取堂号“忠孝堂”,订立严整家规:“男则克尊十字乾道:忠、孝、节、诚、爱、仁、义、礼、智、信,女则慎守八字坤箴:贤、敏、淑、慎、温、恭、素、雅。”孝西公的俩儿子瓒扬、珊扬堪称道德楷模,皆为乡饮耆宾正八品顶戴,分别获“望重乡评”“硕德盖乡”誉匾,悬挂于大厅,可惜后来被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