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登云村黄瓜井与孝顺鱼

发布时间:2018-10-30 10:57:38  来源:福州晚报

  传说明嘉靖年间,钦天监夜观天象,只见东南方有一颗新星,光亮无比。相比之下,紫微星却黯然失色,象征“新星欺主”,得马上除灭。

  于是,钦天监持皇帝圣旨,微服骑马秘密出京,按新星的方位,找到福州的东门外来。他见农民们正在田间清除杂草,便故意问:“薅草兮薅薅,知道田里布兜(秧苗)有多少兜(株)?”农民们正忙着,没有人理会他。此人一连三天在田间徘徊,而且问的都是这一句话。一个老农妇觉得无聊,反问他说:“世上怎么会有这样的人,老是问这样的话?”那人也不生气,回她说:“老婆婆,你不懂,但会有人懂的。”

  老农妇回到家,无意中对刚满3岁的孙子说起这件事。孙子一生下来便会讲话,而且懂得许多道理。孙子听后对祖母说:“不奇怪。你若对他说了真话,就不能再活下去了。”祖母大惊,问:“那该怎么办?”孩子说:“没关系,明天他要再来,你就反问他:‘骑马其高高,知道马下长着多少毛?’你就没事了。”

  第二天,老农妇果然用这样的话回答。想不到那人却哈哈大笑,自言自语说:“找到了,找到了。”原来钦天监要找的就是这一句话,他忙跳下马来问:“老婆婆,是谁教你回这一句话的?”老农妇是个老实人,便告诉他是3岁的孙子让她回答这一句话。钦天监说:“你回答得太好了。你的孙子太聪明了。快带我去看看你的孙子。或许你的孙子以后会当很大的官呢!”老人家见有人夸奖自己的孙子,自然很高兴,就带着钦天监回家。

  老农妇的家在今天的晋安区岳峰镇登云村。村里有一口水井。小孙子坐在一张竹编的“轿车”里玩,他早叫祖母在“轿车”两侧替他各绑一顶斗笠。钦天监见孩子长得天庭饱满,两耳垂肩,知道就是他要找的那一颗新星了。于是,钦天监准备动手捉拿孩子。说时迟那时快,只见孩子挣脱了钦天监的手,那两顶斗笠就像两只翅膀,连人带“车”飞了起来,出后门山,到了金鸡山东麓,钻到一个山洞里去了,不知所终。钦天监无奈,即调福州府官兵,把金鸡山包围了起来,搜了三天三夜,没有搜索到这孩子,只好用火炮向山里轰,所以现在这座山又称为“炮山”。至于这孩子是否被火炮轰死,当地人后来也没有听到他的消息。

  老农妇后悔极了,她知道孙子是替她去死的,千不该万不该,都怪自己多嘴,惹来这天大的横祸。现在孙子没有了,她天天都跑到水井旁边哭。一哭,水井里就会游上来一只黄瓜鱼,让老农妇吃。老农妇病逝后,水井不再有黄瓜鱼了。后来,当地人称这口水井为“黄瓜井”。大家都说,这是小孙子送鱼孝顺老祖母。(林国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