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长乐三溪村古桥群

发布时间:2018-09-18 16:51:47  来源:福州晚报

  长乐区江田镇三溪村,位于吴航十二景之一“屏嶂铺霞”所在地屏山脚下。

  三溪,亦称鼎溪,发源于长乐、福清交界的群山中,上游叫潼溪,下游分为南、北两溪。三条溪鼎足而立,称三溪,故名三溪村。在这个不大的村庄里,桥梁密布,据史料记载,有唐代至明代古桥28座,现存26座。在三溪村的核心区域,至今依然保存着北溪的大桥、平桥和南溪的小桥(首桥)、中桥(龙桥)、下桥(夏桥)等5座古桥。

  大桥

长乐三溪村古桥群

大桥

  大桥横跨北溪之上,系石构平梁桥,全长30米,宽2.6米,三墩四孔。桥面由16块条石架就,两侧石护栏已经缺损,2001年由旅美华侨重修。中间两根栏柱顶雕石狮,造型古朴。大桥1986年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大桥始建于唐代。现桥面石梁上还留有石刻“宋宣和七年乙巳(1125)、咸淳五年己巳(1269)秋重修”等字样。桥东北首石梁的边沿,刻有“明进士潘桂,男舜历、舜厚、舜平共银拾两”等铭文。潘桂,字季选,明万历十一年(1583)进士,历任建平知县,改济南府学教授、国子博士,刑部主事。

  大桥东头立有《明万历四十七年(1619)春重修大桥姓氏碑》《癸丑重修大桥碑》等石碑。

  今小桥(首桥)之畔还有记述大桥重修之事的碑刻:一是清朝康熙五十六年(1717)的《重修大桥碑记》,二是乾隆元年(1736)的《重修中桥并修大桥乐助题名碑记》。此外,三溪村朝元观旁存有清乾隆五十一年(1786)的《重修大桥、武圣亭、崩路桥、横路乐助碑记》。以上三碑说明大桥在清代先后有过多次重修。

  平桥

长乐三溪村古桥群

平桥

  三溪村古桥碑上有一句话:“吾乡之桥十余,最要莫如大桥,最胜莫如平桥。”

  平桥为石构平梁桥,全长33米,宽1.68米,三墩四孔,船形桥墩,各孔之间横架石梁,无桥栏。

  平桥始建于南宋淳熙十五年(1188),绍熙四年(1193)建成,为林达等人创建。桥上镌刻着“都劝首林达募缘于淳熙戊申造,越癸丑成”等字样。

  桥面两侧纵向铺设长梁。每条长梁之上均有数段长短不一、不同年代镌刻的铭文。如,“男潘鋐敬舍祖考弟□钱共计二十贯五百足,力□六娘一千足”“觉仁至大三年庚戌募缘重修,自奉至元钞三十贯,遵素里信女林志玄洎男陈该翁助至元钞二十贯,报四恩三有”等。

  今小桥(首桥)之畔的2块古碑与平桥有关:一是康熙五十七年(1718)的《平桥碑记碑》,二是同治七年(1868)的《重修平桥碑》。由此说明,平桥在清代至少有过两次重修。

  小桥

长乐三溪村古桥群

小桥

  小桥坐落于三溪之首,故名“首桥”,石构单孔平梁桥,全长8.3米,宽度1.75米,桥高3.2米。桥头有一株老榕树,旁边立着数块记录明清时期重修的功德碑,碑上还刻有《水利公约》。

  小桥始建于宋代,明万历年间重修。西南方桥头空地上,集中立着8块古碑,其中与小桥有关的有2块——明崇祯癸未年(1643)的《小桥开溪砌坝碑》,及明万历四十七年(1619)的《重修大小桥记碑》,详细记载了明万历年间数次重修大桥、小桥的情况,对研究三溪桥梁历史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中桥

长乐三溪村古桥群

中桥

  中桥坐落于三溪当街,横跨南溪中段两岸,桥名也叫“龙桥”,又名“当街桥”,系石构平梁桥,南北走向,全长16米,宽2.8米,两墩三孔,桥高约4米。桥墩由条石砌就,迎水面呈舟形尖状。桥头有石阶与道路相连,阶上分立两柱,上镌对联“古桥招凉当风快

  近水重钓得月光”,柱头上蹲着2头青石狮子,威风凛凛。桥东侧长梁上的铭文被桥栏望柱截为两段,第一段为“住凤池赐紫沙门□”,第二段为“□□□□□海月为父母舍钱五贯□□□”,与现代碑记上的“瑞峰院僧海月”有所对应。这些斑驳的铭文,向人们诉说着这座以龙为名的古桥,当年的繁华与荣耀。

  中桥始建于五代,宋代重修。据桥梁石刻记载:重修者为熙宁九年(1076)进士、营田陈居扆和当阳寺主持,瑞峰寺僧净远及海月,甘泉寺僧德一等同修此桥,陈景杰等筹建。陈景杰是五代后梁时迁入长乐石门的南坡公陈图(营前陈氏始迁祖)的九世孙,也是重修者陈居扆的后代。陈景杰与兄弟景俊、景年人称“一门三进士”。

  下桥

长乐三溪村古桥群

下桥

  下桥坐落于三溪中街,又称“夏桥”,石构平梁桥,两墩三孔。两侧有石柱、石护栏,桥头2个栏柱顶上都雕有石狮子。

  下桥始建于宋代,由营田陈九世、陈景述(宋进士)等人筹建。桥旁立着《二难碑》。据长乐地方志书籍记载,北宋大中祥符元年(1008),三溪潘征循、潘衢兄弟同登姚晔榜甲科进士,美称“二难”,兄弟二人立下此碑,后改其乡名为二难里。所谓“二难”,是典出《世说新语》的“元方难为兄,季方难为弟”,意为兄弟俱佳。元代时乡人为避战乱,将《二难碑》沉入溪中,石碑从此消失无踪。1985年,《二难碑》重现后复立桥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