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桂香街与梅仙街由来

发布时间:2018-09-18 16:46:34  来源:福州晚报

  桂香街在福州东门外塔头街的南侧,毗邻康山。明嘉靖年间,这里住着一个叫“林桂香”的小伙子。这一年,桂香19岁,长得一表人才,又精通武艺,勤劳耕作,孝顺父母,亲和乡里,认识他的人都说他好。三乡七里的人都托媒人来提亲,可是桂香总是摇着头,因为在他的心里只有一个女孩子——陈梅仙。

  陈梅仙也住在康山附近,母亲侯氏多病,家里穷得叮当响,有时候免不了要请桂香过来帮一些忙。桂香也从不推却。侯氏对人说:“能有桂香这样的人当女婿就好了。”乡里的好事人忙着促成这件喜事。侯氏果然欢天喜地,点头答应了。

  话说正当两家要办喜事的时候,倭寇从连江登陆,进犯福州,见梅仙年轻貌美,便俘掠而去,献给倭酋。倭酋见到喜从天降,当下就要与梅仙成亲。梅仙至死不从。倭酋无奈,只好暂寄后营,派人劝从。

  这件事被桂香知道了,他怒不可遏,一时顾不得生与死,即提一把朴刀闯入倭营,要救梅仙。他被倭兵拦住,当即被打得皮开肉绽,血流如注。但他英武不屈,坚称要见梅仙一面。倭酋心生一计,嬉皮笑脸地说:“相见是可以的,但要劝梅仙从顺。”桂香不肯答应,厉声喝道:“士可杀不可辱。区区倭寇,岂敢欺我中华儿女!”唾一口痰,吐在倭酋的脸上。倭酋大怒,拔刀要杀。旁边有个倭佐忙附在倭酋的耳边劝说:“大人息怒,那姑娘还不肯就范,不然让他们相见了再说!”倭酋听他的话,令人带梅仙在大堂相见。

  梅仙见桂香被打得皮肉模糊,心如刀割,破口大骂倭寇。倭酋说:“听说你们福州有荔枝换绛桃,用柴塔烧死艾敬郎和冷霜蝉的故事。我今天也架一座柴塔,看看你们是不是艾敬郎和冷霜蝉?”不一会儿,倭寇就在空地里架起一座大柴塔,点起火,火苗在呼呼地燃烧。倭酋对桂香说:“你劝姑娘从顺,不然,就是第二个艾敬郎。”桂香骂道:“倭贼休想,我与梅仙虽未成亲,但已生死相随,决不受倭贼侮辱!”倭酋见桂香宁死不屈,也没了办法。倭佐又附在其耳边说:“把他扔到柴塔里活活烧死,杀鸡儆猴。那姑娘怕了,就从了大人。”倭酋点头称是,下令把林桂香扔到柴塔里去。随后,他转过头威胁梅仙说:“你若不从,就是第二个冷霜蝉了。”陈梅仙此时并未回答,而是双脚一跃,也跳到柴塔里去了。

  桂香和梅仙宁死不屈,世世代代受人敬仰。后来,人们把桂香住的那一条街叫“桂香街”,把梅仙住的那一条街叫“梅仙街”。

  (林国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