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龙台宋代童续洲桥

发布时间:2018-08-28 11:19:59  来源:福州晚报

龙台宋代童续洲桥

童续洲桥

  马尾区琅岐镇龙台村是一个古老的渔村,这里面江靠海,河浦萦绕,风光旖旎,人文荟萃,古称闽县海畔里童续洲。村口有一座宋代石桥,至今还鲜为人知。

  宋淳熙《三山志》载:“海畔里童续洲瞻学塘八十丈,阔三丈一尺,蓄雨水、灌田五十亩。”宋代,童续洲瞻学塘是人工开辟的池塘,连接苏浦,如玉带环腰,直通闽江口北港主航道琅岐港潮汐,吞吐如流,融会贯通。《龙台福地记》载,“苏家五马,花氏黄堂,冠盖纵横,人文炳蔚”。苏浦这条黄金水道乃龙台村苏知州所辟,故名。苏浦从龙台村直通闽江入海口,把龙台村交通阻隔。宋时,村民就在村口建一座横跨苏浦的石桥,叫童续洲桥,俗称河兜桥,以便利交通。桥东西走向,为单孔平桥,两桥墩用花岗岩条石砌筑,最上端一层桥墩条石是经过人工细琢,向外挑出,以支撑桥面石板。其桥面用三块巨大石板条拼接铺装。石桥横跨苏浦,长10多米,宽1.8米,桥两侧设石护栏。桥头西侧建有镇桥之神庙——玄天上帝庙。船只可以在桥下孔洞进出。石桥建成之后,人们又在桥的下游建起渡口码头,供船只停泊避风。渐渐地,这里成为南来北往海船良好的避风港,及海上丝绸之路必经的港口码头和农副产品的集散地。

  到了清顺治年间,清廷为消灭在福建沿海开展反清斗争的郑成功义军,在沿海实行“海禁”,继之颁发“迁界令”,强迫沿海百姓内迁三十里。此时,琅岐人被迫内迁,背井离乡,岛上夷为平地,成为无人区。康熙年间,内迁的琅岐人返籍,重建家园,但今非昔比。《龙台福地记》载曰:“可叹膳洲非昔日,保林堂里白云多。”“今山川如故,人物顿殊,此亦极盛难继,物则反之恒也”。如今,龙台童续洲繁荣景象已经不在,港口码头也成了小小的渔港。

  “大跃进”那个特殊年代,岛上修环岛简易公路,把宋代童续洲古石桥的桥面三块大石板拆了,放在桥边当石椅子坐,并把桥面改造成水泥路面。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桥墩至今保存完好,屹立在苏浦两岸。桥畔那几株盘根错节、气根直立如柱的古榕树,依然郁郁葱葱。桥边的那口宋井的井水仍然是那么清澈、甘甜。还有,桥头那位镇桥之神玄天大帝始终守望着这座古桥。它们都成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见证。(杨东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