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黄正纲:三省提督 世受国恩

发布时间:2018-08-20 11:17:49  来源:福州晚报

  纵观罗源黄氏,出现过不少名士俊杰。清康乾年间,以黄英、黄正纲、黄光璜为代表的黄氏一门,祖孙三代武功独步,各自为国捍卫海疆,作出了不朽贡献。

  黄正纲(1704—1774),字会一,号梅亭,乃罗源人黄英的三子。黄正纲本来是文职生员,但其父黄英乃台湾总兵,因此按例应荫袭武职,历官至江南、浙江、广东提督。乾隆三十九年(1774),钦赐荣葬三省提督黄正纲于罗源县城北起步镇下梅岭旁的硋窑山上。乾隆皇帝亲颁《谕祭葬文》,罗源知县刘逢甲奉旨动用国库银子督造“世受国恩”坊。

  黄正纲自幼受其母亲陈氏和善待人的影响,为人忠直厚道。据康熙《罗源县志》记载:其“夜间观书,有盗潜入其家,被获,乃里中人,遂予释放,且济以资本,终不泄其姓名”。黄正纲素有悲天悯人的情怀,史料中还提到他在“雍正四年(1726),赈饥乡里”,而被乡人“目为忠厚长者”。

  黄正纲初任漳州镇标中营游击时,上任没几天,上司突然命令他务必要悉数缉拿诏安顽民陈作余党。兵书谋略了然于胸的黄正纲,不觉得这是多大的难事,“正纲密禀用计,撤回士卒过半,遣干练数人杂商贾中,‘出其不意尽获之’”。一时,赞扬之声蔓延市井。于是,朝廷嘉奖,黄正纲移官他处,离别之际,“泪别城外相送远”。

  黄正纲镇守浙江嘉兴期间,奉命督运浙粮六万石赈济福建灾民。据道光《新修罗源县志》载:“奉命督运浙漕六万石,航海赴闽赈饥,至蒲门风浪大作,众徒恐怖,欲停泊避风,正纲曰:‘饥民待哺可以延宕时刻乎?我等当逆狂澜而进!’”这时,有人对他说:“公所系非轻,如有意外,益发辜负人望。”此时,心系饥民的黄正纲在狂风巨浪面前,也开始慌神了,他“涕泣向海神祷告,不久风止”“安棹至闽,饥赖以济”。

  镇守黄岩时,雍正“御驾南巡”,正纲“总理围卡差务”。因负责保卫工作有功,后奉旨补授江南苏松镇总兵。其间,正值驾幸杭州阅操,由于纲治军严明,帝悦,而“蒙赐花翎,迭赐貂缎”。

  镇守高州时,有守备向其行贿,要求保举升官,纲“怒而斥之”,认为“不可以私事干犯”。后升授浙江松江提督,钦赐上谕全函御书“福”字。据《松江府志》载:“太和殿宴群臣,惟公与焉,殊恩荣遇,千载一时。”时有曹尚书秀先为之作《锡福赐宴图》,并诗曰:“重臣夙望映三台,荣觐枫宸霁色开。要与海南宏保障,特传赐福自天来。风清阊阖贺朝元,上将雍容佩主恩。露湛萧浓伺春宴,国祥家庆集儿孙。”

  清朝乾隆三十九年(1774)春天,一生操劳军务的黄正纲在其广东提督署内闭上了双眼,卒年七十一,棺椁随后运回罗源家乡安葬。乾隆帝闻讯,感念其一生的忠直气节及为朝廷立下的巨大军功,遂命邑县刘逢甲“奉旨动帑建坊,钦赐祭葬,加赠一级”。该石牌坊位于梅岭下,曾遭破坏,今仅留左边坊柱,上有联曰:“一门诰命沾恩重,累世封疆宠渥新。”今逢盛世,2016年春,政府出资修建凤梅公园时,一并修复了“世受国恩”坊。

  黄正纲的墓葬位于硋窑山下梅岭西不远的山腰处,距其父黄英墓仅30余米,乃清乾隆辛卯年(1771)建造。黄正纲于清乾隆三十九年(1774)二月下葬。

  黄正纲的几个孩子中,要数黄光璜成就最高,其从戎浙标,历官至福建水师提标游击。文末再说黄正纲的大哥黄正元,其乃康熙五十二年(1713)癸巳恩科会试中的第二名武进士,为康熙御前侍卫,历任西江巴蜀、江南河协中军副将,乾隆十六年(1751)升任处州总兵。(郑秀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