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南屿“兰堂陈”

发布时间:2018-07-16 16:36:02  来源:福州晚报

  南屿兰堂陈氏是南屿镇南屿街五大姓(陈、林、刘、叶、张)之首,是南屿望族。明清时期,其人口及店铺占半条南屿街,户兴人旺,生意发达,财富日进,民间所谓的“陈家的秤杆,富甲一方”,即为斯也。兰堂陈氏迄今历1081年,累45代,丁逾6000人之众。子孙诗礼传家,人才济济。

  兰堂陈氏始祖陈枢职宣教郎,伟才博识,通礼乐音律,于后晋天福二年(937)由福州石井巷举家迁居南屿里仁铺蚬江之畔。时此地风光旖旎,天蓝水碧,衍生着诸多花草,而这里叶态多姿、花香迷人的兰花恰好迎合陈枢的心态。于是,他就近植遍庭院。因他以兰喻德、以兰养性、以兰明志,遂以兰为堂号,曰“兰堂”,继而将陈氏谓“兰堂陈”。

  兰堂陈氏肇迁南屿后,发宗支添香火,宋末辟地里许构堂其中,时称家祠。清顺治年间扩建为宗祠。祠面阔三间,三进穿斗式,七柱出游廊,四面风火墙,总面积2000多平方米,居南屿镇大宗祠之一。其先祖以孔孟为准则、育才为根本,故在祠之右侧建了两层楼的雅室,为办学而创设了“聚奎书院”。书院宋时聘请名师授子弟课读。师者学识渊博,品行端正,授业解惑,严以不怠。一年之间,学子骤增,书院声名鹊起。他乡异地人氏慕书院之声名,不畏路途辛劳,将子弟送来就学。书院人才济济,为国家选送了许多士子。

  宋代兰堂陈氏就出了陈易则、陈清、陈侁、陈肃、陈长方等科举进士;明朝科试出身的举人有陈淮、陈渊、陈德懋、陈凤仪。

  陈易则于宋咸平三年(1000)登庚子科陈尧咨榜进士,官至秘书省校书郎。他是南屿学子科举第一位进士,可谓开了南屿学子登进士科榜的先河。陈易则少年聪颖慧质,5岁入村塾,好学勤问,常捧书不释,终于金榜题名。其兄陈清迟他8年于大中祥符元年(1008)登戊申科姚晔榜进士,历官蕲州司理、惠州归善令、秘书监。此乃宋代兰堂陈氏“兄弟双进士”之来历。

  进士中陈侁为最,且有政绩。《闽侯进士录》载:“陈侁(?-1121),字厚之,闽县(今南屿亭上里,即兰堂陈氏)人,北宋元符三年(1100)进士。授江州德安县主簿。久之,调和州司户。州有案犯不应死刑,太守主张杀之,陈侁与之争辩,太守怒而恶语相加,陈侁依律据理,终使案件平反。同僚慰其,答曰:‘此乃太守叱骂司户,与我何涉?’监督在京之河南炭场五年,勤励尽职。改任宣教郎、洪州录事。州吏何爽刁奸,数任太守不能治,陈侁将其交有司审理,后以疾卒于官。”

  明朝兰堂陈氏的德懋虽为举人,然学识卓著,精诣春秋,登萃贤坊,先后在河南、浙江任教职,因其“精艺、敬业、善导、严教、爱生、济贫”,深得民心,乡贤咸相庆喜得“师范”。其子陈凤仪得父祖授传,对春秋尤为深诣与独特精解,中举“选贡”第一,授广东新会、山东观城教谕,亦得师范称赞。此为陈氏的“一门双理学”的由来。而陈氏的“三代世联芳”则是二十四世孙陈淮、陈渊两位兄弟同登明成化四年(1468)戊子科黄文琳榜举人;二十五世孙德懋(陈淮长子)于弘治十四年(1501)登辛酉科张燮榜举人;二十六世孙凤仪(德懋长子)嘉靖十三年(1534)选贡第一。簪缨蝉联,世称“三代世联芳”。

  现代兰堂陈氏文风复振,人才辈出。陈祥发,1927年生,1954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学院艺术系。他擅长山水、花鸟画,作品以典雅、清丽、明快为特色,出版有《陈祥发画集》。现为全国美术教育研究会会员、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福建省美协会员。此外,兰堂陈氏还出了多个的国家级及省级书画家:如陈家灼(国家级画家),陈公泉(省级画家),陈天观(市级书法家),陈建平(市美术、书法协会会员)等。因此,当今的兰堂陈氏不愧为“书画门第”。(柳振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