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漫说福州榕树文化

发布时间:2018-07-16 16:30:04  来源:福州晚报

  榕树,是福州市的市树,1985年由福州市人民政府正式命名,1997年被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定为“省树”。

  1998年,在纪念福州建城2200周年时,由福州电视台拍摄的电视专题片《福州2200年》里,开篇第一集的片名就是《榕之寿》。解说词提到:“榕树将气根伸进大地的怀抱,它问地球:‘世上还有哪座城市能拥有16万株活脱脱的榕树?’地球用苍老而浑厚的声音回答:‘唯有福州!’啊,听到这种声音,怎不令人感到骄傲与自豪!”

  树龄最高的古榕

  清代福州学者郭柏苍在《闽产录异》卷三中记载:“榕,或作槦,言其蜷樛结,不中梓人也。”“福州特产。雄者须垂地,复成树。”

  “冶山旧有古榕,传为汉时物(相传老榕其上有奇楠香),其干淡白,枝条亦萧疏。道光初,风折而枯,其木焚不生焰。”这一史料表明,在今鼓屏路之东侧冶山上,汉代时就有一株古榕,一直到清代道光初年才被台风刮倒,可见这株古榕当时的树龄就有2000多年了。

  “榕树”一词现于唐代

  福州最早记载“榕树”的,不是从北宋福州太守张伯玉开始,而是在唐时就已经出现了“榕树”这个别称。当时开闽王王审知的宰相是福清人翁承赞,在他的一首诗的题叙中,就出现了“榕树”二字。

  当时翁承赞于唐代天复四年(904)以右拾遗、户部员外郎的身份,受诏回福州册封王审知。当他离开故乡福州时,闽王王审知为他饯行。他写下了一首诗。这首诗后来被收入《全唐诗》:“登庸楼上方停乐,新市堤边又举杯。正是离情伤远别,忽闻台旨许重来。此身替与交亲好,今日还将简册回。争得长房犹在世,缩教地近钓龙台。”诗头题为《甲子岁,衔命到家,至榕城册封。次日,闽王降旗于新丰市堤饯别》。这说明福州别称“榕城”与宋代张伯玉无关,而是产生于更早的唐代。

  最早地方志记载的榕树

  南宋名臣梁克家于宋孝宗淳熙八年(1181)任福州知州。他在任上,积极搜集当地人文、物事、风俗、掌故,编纂成流传至今福州现存最早的一部地方志《三山志》。在该书卷四十二“土俗类四”中,记载有关榕的篇章:“槦,州以南为多,至剑,建则无之。”“以其臃肿不中绳墨,名以,或曰其荫覆宽广,宜以榕名。”庆历中,王守逵诗云:“清阴随日远,翠影共烟浮。物荫均荣贱,安人异品流。幄帷临大道,冠盖附高楼。避暑疑无夏,当风别待秋。”

  这段文中说榕原名“槦”,带有贬义,有人认为这种树不会结果,体积又很臃肿,不能作为家具,所以在“庸”字旁加上“木”。后来,又因这种树树冠广,容量大,所以在“容”字旁加上“木”,这也许就是“榕”的来历。

  最早发动群众种的榕树

  据清代福州人林枫《榕城考古略》记载:“福州旧产榕,故有榕城之称。宋英宗治平中张伯玉守福州,编户植榕。熙宁以后,绿荫满城,暑不张盖。”这说明北宋以前福州的古榕多是天然野生的。从福州太守张伯玉于宋治平年间(1064-1067),发动群众按户种植榕树,到熙宁年间(1068-1077),福州便出现“绿荫满城,暑不张盖”的景观。

  张伯玉离任后,程师孟接任,又栽新榕万余株。据《福建省历史图册》中,“人口民族图组”记载,北宋时福州人口(户)94470。由此可以推算,如果当时每户种植一株榕树,那么当时福州的榕树数量会达到9万多株。

  唐宋名人吟榕树

  唐代名人陈诩,有一天登上福州城楼,放眼四周,郊原视野十分广阔,四周群山,白云缭绕。这让他感到心旷神怡,于是写下了《登郡城楼》五律一首,“井邑白云间,岩城远带山。沙墟阴欲暮,郊色淡方闲。孤径回榕岸,层峦破积关。寥寥分远望,智得一开颜。”诗中的“孤径回榕岸”,说明福州在唐代时,村落小路小溪两旁都生长着榕树,别具村野风光。

  唐代时,安泰桥为福州罗城南关,在《榕城景物考》中有这样记载:“罗城南关,人烟绣错,舟楫云排,两岸酒市歌楼,箫管从柳阴榕叶中出。”可见一千多年前,福州安泰河两岸生长着许多榕树与柳树,而且开着许多家酒楼,夜市繁华。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于嘉祐二年(1057)出任福州知州时,写了一首《咏安泰桥》的七绝诗:“红纱笼竹过斜桥,复观翚飞插斗杓。人在画船犹未睡,满堤明月一溪潮。”

  宋代连江人李弥逊,字似之,号筠溪翁。大观三年(1109)登进士,因与秦桧不合,辞官回归故乡隐居。当他登上乌山的横山阁时,写了《蝶恋花》:“百叠青山江一缕。十里人家,路绕南台去,榕叶满川白鹭飞。疏帘半卷黄昏雨。楼阁峥嵘天尺五。荷芰风清,习习消袢暑。老子人间无着处,一尊来作横山主。”李弥逊当时看到的是闽江内河遍布榕树,栖飞着无数白鹭鸟,环境实在优美。

  宋代福州太守程师孟,字公辟,苏州人。熙宁元年(1068)以光禄卿身份知福州。任内扩建子城,修浚河道,兴建桥梁,公断案件,救灾赈民,发展教育,重修庙宇,尤其是在离任时还种下了万株榕树作为纪念,并写一首诗《吟榕树》:“三楼相望枕城隅,临去犹栽万木株。试问郡人来往处,不知曾记使君否?”(刘湘如 林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