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宋代古刹清福院

发布时间:2018-07-03 15:10:30  来源:福州晚报

  马尾区琅岐镇院前村后山院前岭,有一座千年古刹清福院。在清福院东侧还有一口宋代古井,井栏上刻有“绍兴五年(1135)”,乃清福院僧尼所造。井水从岩缝涓涓而出,水清见底,甘洌而沁人心脾,至今仍可饮用。琅岐十里八乡村民多汲取这山泉之水酿酒、泡茶、煮豆腐。

  宋淳熙梁克家《三山志》卷之三十三“寺观类一”记载:“清福院:海畔里,熙宁七年(1074)置,旧产钱四百五十文。”宋代,琅岐叫刘崎,属闽县海畔里。《三山志》还记载海畔里琅岐在宋代还有另外两座寺院,即建于唐宣宗大中五年(851)的海屿村胜善释迦院,以及建于宋崇宁二年(1103)的吴庄王厝前文殊院。琅岐人自古以来把建于唐宋时期的胜善释迦院、清福院、文殊院称之“上三院”,而把建于宋元时期的白云寺、天竺寺、南山寺称之“下三寺”。

  古时,清福院是一处严谨的女众丛林,因有德高尼住持禅院,信士众多,香客不断,香火鼎盛,成为岛上规模最大禅院。据《凤窝翁氏族谱》载:“翁姓人家信仰佛教,好善乐施。宋时,有翁姓人家捐五十二石谷子,舍入清福院,追修法堂,西建祠堂,竖碑记,每遇二忌,住持法师亲诣请族众拈香散济,只作翁氏直下子孙名字。后以咸田歉收,族众又出工开后水甲一带,以通潮汐,并以水甲旁及山园等项,再舍入禅院,并筑海堤,永为追修之资。”

  凤窝翁氏开基祖翁欧,是闽王王审知宰相翁承赞之孙,于北宋太平兴国九年(984),因避乱举家从福州康山徙迁王峬山(凤窝),开辟田园,开枝发叶,财丁兴旺。其子孙多有善举,舍田、舍粮,作为追修清福院法堂、祠堂之资,其功德无量。翁氏的族谱还记载当时翁家有10多名女子出家,皈依在清福院当“菜姐”,晨钟暮鼓,守着青灯黄卷,日子过得十分清苦。

  时光流逝,斗转星移,四朝古刹,几经兴废。传说宋代清福院旺盛,有比丘尼、女居士30多人,寺院田园、果树数十亩,三面群山,苍松翠竹环绕,古刹钟声,梵音四起,有“南国小丛林”之称。到了明嘉靖年间,福建沿海倭寇猖獗,屡犯琅岐岛,到处烧杀抢掠,清福院也不是世外桃源,在劫难逃。为避倭乱,寺院众尼纷纷出逃,人去院空。后来抗倭名将戚继光率兵进驻琅岐岛,联合闽江口军民围歼倭寇,倭乱遂绝。到了明万历年间,天下太平,清福院才得以复兴。清顺治间,为消灭郑成功抗清义军,清政府实行“海禁”,继之颁发“迁界令”,强迫岛上民众内迁,放火烧房六个月,清福院也焚为瓦砾场;直到康熙年间,“海禁”解除,内迁的琅岐人才得以返籍重建家园。此时,清福院荒废多年,再也没有重建,只留下残垣断壁,久而久之,也渐渐被人淡忘了。

  改革开放以后,政通人和,经济发展,百废俱兴。1998年,岛上村民信士、海外侨胞,捐资在清福院遗址重建观音堂时,在地下挖出存骨塔遗址,内有装僧尼骨灰的“金瓮”5个,瓮上覆盖瓷碗,并出土宋代砖、瓦、皿器、铜币,从而认定这里是清福院遗址。去年,琅岐企业家捐资200多万元,重建清福院大雄宝殿,不少信士也为复兴禅院添砖加瓦,慷慨捐资,千年古刹重现光彩,成为岛上一处旅游观光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