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不畏强权的永泰画家柯祺

发布时间:2018-07-03 15:01:09  来源:福州晚报

  永泰县文化历史悠久。宋张元幹的词,清黄任的诗、柯祺的画,均名噪一时。

  柯祺生卒年不详,字孔章,号芝林,嘉庆十八年(1813)拔贡。他家的斜对面就是一代名宦黄龟年的宅第虹井厝。黄龟年因三次弹劾秦桧而千古留名。

  笔者曾听画家铁肩先生说起柯祺的一个传说,颇有意思。柯祺是怎样的一个人,想必这则故事里就能品呷出来。

  话说有一晚,正在私塾夜读的柯祺内急,急步走出室外,只见明月朗朗,他走到背阴处排泄。突然打了个寒战,回家后便冷热难忍。次日,叫乡医诊脉,吃了中药也不见好转。有乡人叫柯祺儿子赶快去问神。到一座小庙问了神,神说,“你这是冲撞了矮八(传说中阎王下属有高哥矮八,专事勾人魂),尿尿淋了矮八的头,要办副礼,要煮熟,到夜晚尿尿处摆上礼,就算赔礼道歉。”儿子告诉柯祺,他听罢大声道:“哪有这道理,不成!我要去城隍那告他!夜那么黑,我又看不见他,他为何不躲?”

  矮八听到,知是遇上对手,赶紧托神转告,说也不要办礼了,私了。随即柯祺病除。

  柯祺不畏强权,在乡间除了教书,也常帮里人打官司、写诉状。他曾写过这么一副对联:“枪刀剑戟鞭锏棒,诗词歌赋文章状。”字里行间透露出柯祺狷介疏狂的个性与桀骜的性格。

  笔者见过柯祺三幅水墨兰花真迹,一幅为:两丛从右向左的兰花,中间有一支亭亭秀竹,寥寥数笔,十分传神!都是君子。画的下方题有小诗:丛丛都向手中栽,顷刻花枝着纸开。凡艳竞夸朱紫贵,几曾滋出墨池来。下方注“乙巳年立秋”。

  另一幅兰花还是两丛,笔墨与以往不同,这两丛兰花,从左上角往下垂,下方留出一大片空白,空白处一气题了6首诗,每首诗不同,足见其才情与张狂个性。

  大约在他中年时,也是他的笔墨功夫炉火纯青之年。以他的个性,不安于小地方生活。曾有一度,离开永泰小城,去上海尝试过一种新的生活。19世纪的上海,已然是很繁华了,柯祺以卖画自娱。民国版《永泰县志》关于柯祺的有几十字记载——对他卖画上海是这么写的:尝遁迹海上,日以卖画自娱。有日本人以缣十匹易画一幅,故集中有“鸟音人索画兰花”之句。著有《耐耐斋诗集》六卷。

  20世纪90年代,福州画家梁桂元先生编纂的《闽画史稿》中有一段记载画家柯棋的条目,并附柯棋一幅水墨写意兰花。这幅画作于道光二十三年(1843),水墨除大字隶书签写画题外,还以行书题小诗:“十二香中品最优,磁盆绮石孰培留,虽然四匝攒榛莽,要向空山觅出头。”

  永泰画家除了柯祺,还有3位白云黄氏族人,他们是黄璂、黄任、黄步香。黄璂擅长山水,尤喜作幽兰奇石;黄任工诗书,偶作水墨兰竹;黄步香工花卉蝴蝶,偶作水墨芦雁,有水墨写意画《沙汀芦雁》传世。(郭永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