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福州城两处“水寺”

发布时间:2018-06-25 08:12:02  来源:福建日报

  福州城有两处“水寺”值得称道,一处是城内西湖中的开化寺,另一处是屹立在城西郊乌龙江洪塘湾碧波浩荡中的金山寺。

  福州西湖在宋时就有诗人在此结社吟诗,南宋著名词人辛弃疾有词可证,他的词《贺新郎·三山雨中游西湖,有怀赵丞相经始》写道:翠浪吞平野。挽天河、谁来照影,卧龙山下。烟雨偏宜晴更好,约略西施未嫁。待细把、江山图画。千顷光中堆滟滪,似扁舟、欲下瞿塘马。中有句、清难写。诗人尽入西湖社,记风流、重来手种,绿阴成也。陌上游人夸故国,十里水晶台榭。更复道、横空清夜。粉黛中洲歌妙曲,问当年鱼鸟无存者。堂上燕,又长夏。

  辛弃疾的笔下,福州西湖风光无限,是诗人雅士竞相游览歌吟处。湖中开化寺不知创建于何时,明清两代都有重修,郭雍《开化寺诗》云:金碧湖心寺,澹烟朝夕横。我来芳树暖,钟动晚波平。欲结鸥边侣,空题竹上名。寂寥听偈语,孤月向人生。

  寺东边有宛在堂,始建于明正德年间,后废,清乾隆时福州名士黄慎重建,并在其中设诗龛祭祀明以来福州著名诗人,后经沈瑜庆、陈衍等主持张罗,增祀隋唐到近代的诗人名士270多人,宛在堂成了清代福州文人名士雅聚唱和的重要场所。

  金山寺始创于宋,朱熹为该寺题联“日夜长浮不用千篙争上水,乾坤屹立独能一柱砥中流”。明嘉靖三十三年(1554年),张经奉命北上抗倭,父老乡亲在金山寺为他饯行。他在该寺即兴赋诗一首:鳌背雄山控急湍,浮踪何处更奇观?云峰南去金陵近,潮水东流玉柱寒。楼阁几层摩日月,江湖千古集衣冠。凭高北望群星拱,永祝兴国万代安。明人沈慧《金山寺》诗写道:洪塘渡口晓烟含,欸乃渔舟过二三。似此小金山一阜,风光未必逊江南。

  洪塘古渡、石仓秋烟、妙高钟声、半洲渔火等金山寺八景,自古驰名,民国时国府主席、喝乌龙江水长大的林森十分推崇该寺胜景,为寺题匾“是最胜处”,至今仍挂在寺内。(林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