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湾边:老建新最南端村落

发布时间:2018-06-20 15:50:28  来源:福州晚报

湾边:老建新最南端村落

建新供销社湾边食杂门市部旧貌

  湾边村是老建新最南端的村落,古称湾边角。这里是非常美丽的地方。清代郑式金《湾边角归舟遇雨》诗中这样描述:“乘风排浪片帆飞,十里江流俄瞬归。两岸林山皆不见,雷鸣云暗雨沾衣。”涨潮时,湾边角江水浩浩荡荡流向凤岗里;退潮时,湾边角露出长满“贵草”的湿地。湾边角江中有一个莲花坛,那里的水既深且急,又有漩涡,泳者都不敢在莲花坛边游。

  湾边角

  湾边角是福州交通要塞之一。过去,湾边古渡口是南台岛福湾路通往闽侯县南屿、江口一带及永泰的必经之地。湾边渡口江面宽阔,相距约5000米,水流平缓。新中国成立前,湾边渡口有陈厝、新岐、苏岐、江口、文山、谷城、东厝、马腾、尧沙、南屿、六十份、方庄、盛汉等13条航线,大小雀船106艘,大的雀船可载客25人,小的可载客15人。福州解放前夕,1949年8月16日,国民党刘汝明部队在湾边乘民船渡江,经永泰逃往台湾。

  1959年,天马电影制片厂拍摄了一部以闽江航运为背景的影片《地下航线》,电影就是在湾边渡口拍摄的。这部影片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前夕,闽江轮船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号”司机、共产党员林森官等一批革命先辈,利用闽江航道,开辟福州与闽北革命游击区的“地下航线”,为配合大军南下福建作出积极贡献的故事。

  1962年,福州市政府拨款100万元,整修了福湾公路,同时修建湾边轮渡码头,建造两艘45吨位的“船驮”(铁壳渡轮),使通往永泰的客货车可以通过“船驮”运送过江。“船驮”一次可以运载4辆至6辆汽车,同时也可载人。由于每天往返“船驮”次数不多,每艘船都挤满了人与车。“文化大革命”期间,有一年洪水季节,一天搭船客人太多,连“船驮”吊臂上都站满人,船至江中遇到大风,吊臂压断,客人全部落入江中。落水的客人大部分被救起,只有一对过路情侣双双溺亡。这一事件在乌龙江两岸震动很大,此后人们搭“船驮”再也不敢站在吊臂上了。

  湾边街

  湾边街不长,但它却是很多人去过而且会想念的地方。

  湾边街两边有几间店铺,最大的店铺是建新供销社湾边食杂门市部。门市部靠江边,既卖锄头、箩筐、斗笠、雨衣、化肥等生产物资,也卖酱油、咸菜、糕点、咸鱼之类食杂商品,还卖布匹、针头线脑等小商品。门市部是建新中南部较大的综合商店。在它对面街,是湾边饮食店,每天都做很多白糖粿、发糕、三角糕等糕点。坐车坐船的人们常来这里买糕点充饥。饮食店还卖饭点、面条之类,若是午餐时间,等车等船的客人很多在里面吃饭吃面条。湾边街上有几个茶摊,在小桌子上摆着一排玻璃杯,里面倒着茶水。一杯茶水1分钱,倒也畅销。湾边街上有一家照相馆,是在上世纪70年代初期开的,估计有一半的建新人在这家照相馆里照过相。

  在湾边大桥建成之前,湾边街有四个码头。第一个码头在门市部旁边,这个码头很小,去六十份、冠洲的客人从这里坐船过渡。第二个码头在湾边山下坡的转弯口,是“汽仔”(汽船)码头,码头边是一座青砖房子。“汽仔”刷着浅绿色的油漆,安有一格一格的玻璃门,发动时声音会传好远。“汽仔”主要往返于湾边、螺洲、南通、南屿之间。第三个码头是“船驮”(驳船)码头,在湾边角山脚下,即今天的湾边大桥桥墩处。“船驮”主要往返于湾边、南屿、南通之间。“船驮”码头很大,可以通行两辆汽车。当“船驮”靠岸时,行人一窝蜂似的抢着跑上岸,赶往湾边汽车站搭车。长途客车、货运车则在人走后,一辆一辆地开上来。然后,又一批行人、汽车上了“船驮”。当要开船时,船老大都会按三声响笛,这时还没上船、正在岸边走的客人一边急忙往码头赶,一边大声叫唤“等一等”。船老大一般都会让客人赶上船后才开走。第四个码头在“船驮”码头南边不远处,摆渡往新岐、孟山、陈厝一带。

  湾边街曾是6路公交车的终点站。从福州台江广场开来的公交车在门市部旁边掉个头,停在湾边饮食店旁接客。由于车次不是太多,车站里一天到晚都站满人。特别是“船驮”上岸、“汽仔”上岸,一下子涌来很多人,能挤上公交车是一件很难的事。从湾边终点站到大桥头的台江广场起始站,经过阳岐、台屿、斗门、公墓、洋洽、竹榄、上渡、仓前等站点,全程票价1角6分钱。

  湾边街每天肩挑手提、来来往往的人很多。江对岸的南屿、南通人挑着竹笋、笋丝、竹制品等土特产品从“船驮”上岸,经湾边街挑到凤岗里等地叫卖。凤岗里人家则拉着装满糟菜的板车搭“船驮”到南屿叫卖,或过江走亲访友。21世纪之初,湾边街开始慢慢衰落。随着湾边大桥的建设,把湾边街抛到了桥下,逐渐成了“断头街”。虽然当时6路公交车还通到那里,但乘客稀少,主要是周边村民,过江客人直接走湾边大桥,不再坐船过渡。几个码头也废弃不用了。湾边街快“死”之前,“回光返照”了一阵。一些商业头脑灵光的人,想出了办河鲜馆的新招,在湾边开了河鲜一条街。湾边鱼丸、河鲜一时吸引了许多城里人到湾边尝鲜,衰落的湾边街又红火了一段时间。2010年之后,因福湾路大改造交通不便等原因,河鲜一条街的生意一年不如一年,河鲜店也逐渐关门。2016年春,因城市建设需要,湾边街整体拆迁。现在湾边街已是一片平地,沿江边修建了新路,这里将成为人们休闲观光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