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朱牧:宋末抗元民族英雄

发布时间:2018-06-13 11:28:19  来源:福州晚报

  朱牧,字子文,号竹斋,闽县(今马尾区琅岐镇龙台村)人,出身文学世家,乃南宋绍兴宰相、一代忠臣朱倬的裔孙。

  朱牧天生聪颖,少时勤劳好学,对岳飞精忠报国极为崇拜,胸怀大志,日夜攻读,诗词歌赋,经史子集,都读得滚瓜烂熟,而且精通兵法,二十出头乡试就中了举人。宋咸淳十年甲戌(1274)进京殿试,金榜题名,进士及第。因不满奸臣贾似道专权,虽满腹经纶,但未得重用,被授予福建安溪县主簿,官微职小,大材小用。但他毫无怨言,尽忠尽责,协助县令出谋献策,治理安溪。朝廷闻朱牧勤政正直,是个人才,不久将其调任江西龙兴府法曹,负责司法。在任期间,为官清廉,秉公执法,严惩贪官,爱民如子,深得民心,颇有政声。

  宋恭帝德祐元年(1275)正月,元兵铁蹄大举南下,山河破碎,宋军的长江防线全线崩溃,朝廷下诏让各地组织兵马勤王。朱牧本是文官,可是国难当头,为抗击元兵入侵、保家卫国,他勇敢地走上战场,跟随文天祥在江西组建了一支万人义军,开赴临安,保卫京都。因元兵势大,义军寡不敌众。临安被元军攻占后,朱牧又发兵增援常州,与元兵浴血奋战。由于元兵进攻猛烈,势不可挡,文天祥与朱牧所率领的江西义军虽英勇作战,但也无法挡住元军兵锋。兵败后,朱牧又随文天祥转战江西,继续开展抗元斗争。

  景炎二年(1277)二月,元兵进攻江西,江南一带告急。朱牧随文天祥领兵在江西洪都与元兵奋战,身先士卒,英勇抗敌,取得大捷。后又转战赣州,以偏师进攻吉州,陆续收复许多州县。此时,元军在兴国县集中优势兵力发起反攻,朱牧率义军与元兵血战三昼夜,战斗异常惨烈。兵败后,被元军围困,内无粮草,外无救兵,伤亡惨重。朱牧见大势已去,仰天长叹,自缢而亡,以身报国,气壮山河。

  朱牧为国捐躯后,江西父老感其忠贞壮烈,无不痛哭流涕,将他收敛安葬在当地,并立祠奉祀这位民族英雄。朱牧抗元,为国尽忠,殁以王事,名垂青史,其功绩载入明正德《福州府志》。(杨东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