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永泰最古老的寺

发布时间:2018-05-09 10:57:25  来源:福州晚报

永泰最古老的寺

极乐寺

  永泰民间流传“先有极乐寺,后有永福县”。极乐寺位于清凉镇乐山村名叫墘坑的峡谷内,是永泰最古老的寺院,距离县城约10公里,交通便捷。永泰原名永福,于唐永泰二年(766)建县,屈指算来,极乐寺距今至少有1250余年的历史。

  极乐寺建在悬崖的天然石洞内,四个洞窟呈倾斜的一字形排列,由下而上分别为大雄宝殿、观音殿、弥勒殿、伽蓝殿,洞中供奉佛像。寺内遗存若干个石狮子、柱础石。悬崖峭壁如刀削斧斫,十分雄奇峭伟,岩壁杂木丛丛,青草簇簇。在弥勒殿与伽蓝殿之间的悬崖顶上,缕缕水流织成珠帘,滴沥不断,打在石阶上滴答作响。寺院脚下,涧流潺潺。

永泰最古老的寺

极乐寺古遗存石狮子

  民国版《永泰县志》记载:“古寺岁久倒毁,明万历知县唐学仁重建。”至于该寺始建具体年份无从考证。2014年6月再次进行修葺,单位团体、诸方贤人、香客信众共同筹资数百万元,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用杉木,采取榫卯工艺,抬梁穿斗式架构,门窗、藻井、斗拱、梁托,都有精致的木雕。屋顶为天蓝色琉璃瓦,重檐翘角,显得古意盎然。洞窟形态多端,似喇叭,如葫芦,大小各异,最大的能容百人之众。

  从伽蓝殿继续往前走二十来步,沿着笔陡的石梯向上攀登,便是仙佛台,用条石垒砌的驳岸高十几丈,台下是百丈深坑。仙佛台上下两级,有石阶相通,在上级的台中央,矗立着一尊高大的石佛——南无地藏王菩萨,高达三四米,左手托法器,右手持法杖,慈眉善目,神态安详,站立于莲花宝座上。在蓝天白云映衬下,给人顶天立地的感觉。极目远眺,连绵起伏的山峦如虎踞龙盘。清风徐来,令人心旷神怡。(卢强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