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阡前:老建新最小的村庄

发布时间:2018-04-28 16:12:51  来源:福州晚报

阡前:老建新最小的村庄

  在乌龙江边、飞凤山脚下,今天崛起了“华润橡树湾”楼盘,很多人并不知道,这里过去是一个古老的村庄,村民依山傍水而居,这就是老建新最小的村庄阡前。

  兴旺

  阡前又称天前,是赵姓一族聚居地。据《阡前村赵氏族谱》记载,阡前赵氏乃宋皇室后裔。宋太祖赵匡胤于960年建立北宋王朝,在位17年。976年,赵匡胤将皇位传于弟赵匡义。宋太宗赵匡义生有九男,嫡派商王元份,序四,即阡前赵氏一世祖,至今已传至三十六世。

  赵氏一族自明朝从南屿迁居阡前。古时阡前赵氏福、禄、寿三房聚居颇盛。这从两个古迹中可以得到佐证——

  其一,村庄的古建筑“泰山庙”的建筑格局,可以看出阡前村曾是个旺村。阡前泰山庙高大轩敞,精致考究。泰山庙纯木结构,外筑风火高墙,花岗石门框,由两座建筑组成。第一座为戏台,戏台之后是石板铺的天井,拾阶而上,进入大殿。大殿为五柱加走廊柱、六扇五开间结构,中间三开间相通,设三个殿,中为大王殿,左为泰山殿,右为娘奶(临水陈太后)殿。左边一个开间为玄帝殿,右边一个开间分成前后两间,前为厨房,后为庙祝住房。各神殿均有木构殿楣、殿批,泥塑偶像很多,艺术精致。全庙共有神塑七八十尊,大型的有成人高,中型的有七八岁孩童高,小型的也有一尺高。从泰山庙的建筑格局、造工和泥塑数量上,可以看出阡前村古时具有相当规模,有一定村财实力。泰山庙因年久失修,于1953年初冬的一个夜晚倒塌。

  其二,泰山庙旁的石香炉,也可以看出阡前村庄古时的规模。

  据传,阡前村古时福、禄、寿三房有三条龙舟放置泰山庙旁边,每年端午节划龙舟,村中青壮年须举起庙内一个百十来斤重的石香炉,才有资格参加划龙舟。这个石香炉是青石材质,约两尺高,2004年洪湾路扩建前,人们还见到这个破损的石香炉在阡前榕树下附近,后来不知去向。在建新古村庄中,一般的村庄都只有一两条龙舟,有三条龙舟的村庄并不多。每条龙舟由36人来划,阡前有3条龙舟就得上百人来划。而村里定有男丁举得起石香炉才有资格划龙舟这一规矩,由此说明村里男丁众多。

  衰落

  据阡前村世代口口相传,因屡遭兵灾、苛政,村庄逐渐衰落。尤其一次惨遭“倭煞”(又说“窝煞”)造反,村人几乎被杀绝。在凤岗里一带,有两种传说——

  传说之一:古时“倭煞”兵从闽江口进来,军中传令,到凤岗里第一座山登陆,见人杀绝。这第一座山原指湾边山,但军士从飞凤山脚登陆,将飞凤山当作第一座山,于是位于飞凤山脚的阡前村人惨遭杀戮。当时有一位孕妇想吃酸梅在山上采摘青梅,听到村里哭声震天,躲进草丛保住了性命。后来她生下一男婴,传继了赵氏香火。

  传说之二:明正德年间一个月黑风高之夜,阡前族人集中于罕兜的祠堂(今飞凤山水厂)“做福”,“倭煞”沿乌龙江北上,见第一座山头(天前山)下的村庄灯火通明,遂登岸围剿,尸横遍野。阡前村经此浩劫,从此一蹶不振。这是口口相传的传说。但从《福州凤岗里凤泽游氏族谱》和《建新镇志》里,似乎可证明确有此事。《福州凤岗里凤泽游氏族谱》记载,明正德初年(1506-1510),冯宅村发生杀戮事件,冯氏村民全被杀绝,仅有一婢女在冯主桥边洗衣,躲在冯主桥下逃过此劫。《建新镇志》记载:冯宅,村民原姓冯,明正德年间(1506-1510),倭寇由天前登陆,所过之处劫掠斩戮,至冯宅乃止。《福州凤岗里凤泽游氏族谱》和《建新镇志》记述的这件事,与阡前村的传说非常吻合,以此可推断明正德年间(1506-1510),阡前村与冯宅村是遭受同一兵灾。传说中的“倭煞”,究竟是倭寇还是福州话“误杀”的谐音,无从考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