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静默近200年的永泰节孝坊

发布时间:2018-03-26 11:36:36  来源:福州晚报

静默近200年的永泰节孝坊

旁门上方刻石。

静默近200年的永泰节孝坊

节孝坊

  古语云:“忠臣不事二主,烈女不更二夫。”旧时女人崇尚贞节,冰洁自律,夫亡不改嫁,上事翁姑,下抚子孙,以继丈夫之志,以扬宗族之光。地方官奏于朝廷,奉旨敕建节孝坊旌表,而立一座流芳百世的牌坊。

  翻开民国版的《永泰县志》,在“烈女传”中看到仅明清两朝烈女就达数百位之众,究竟有多少座节孝坊,无从考证,如今幸存一座,位于永泰县清凉镇村尾村祝演(旧名竹演)自然村内。

  这座节孝坊是清道光二十年(1840)冬朝廷为旌表已故贡生张锦妻卓捷史而立的。坊乃巨石构筑,巍峨美观,三层,四柱,三门,坊高6.23米,宽4.8米,顶层镌刻“圣旨”二字,正中刻“节孝”两大字,正面、背面石柱上刻有四副对联,正面的中联为“三十载抚孤风霜苦守,千百年遗范日月争光”;旁联为“节凛冰霜龙章宠锡,贞同松柏鹤算绵长”。背面的中联为“羡彼未亡人克完厥节,抚茲藐孤子无忝所生”,旁联为“志矢柏舟青灯自守,恩叨凤阙紫诰遥临”。字体端庄拙朴,笔画刚正有力。中门门楣上浮雕双龙戏珠,两旁门门楣上分别浮雕麒麟和凤凰,石柱上还雕饰花草、祥云。雕工细腻,形象逼真。

  这座品相完好的节孝坊矗立于村口古道,大樟溪支流渔溪从面前潺潺流过,宛如玉带,四周青山似屏。古道已荒弃经年,周围杂草丛生,节孝坊上爬满藤蔓,显得苍凉凄清,如饱经风霜的老媪,在时光里静默了近200年。

  笔者想从《祝演张氏族谱》里查寻张锦夫妇更多信息,可无果。然而,节孝坊的联句足以让我们想见一位贞节遗孀的辛酸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