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闽清“十八坂”

发布时间:2018-03-19 08:24:46  来源:福建日报

  闽清“十八坂”,诞生于清代嘉庆年间,距今刚好200年。当时闽清县坂东镇芝田宫刚刚落成,邻近十八个乡镇的百姓齐聚坂东镇庆贺,并在芝田宫周边开设春耕生产商品交易活动,《闽清县志》称之为闽清“十八坂”。

  目前,闽清“十八坂”的活动项目一如200年前,仍然是游神、游古镇、品美食、看美景、享文化、购物、备耕。“十八坂”推崇的“神”,是跟随王审知建立闽国的清廉无敌的四将军二总管,以及闽清县历史上最有名的二位清官——元代的董祯、明代的沈源,体现了民间“乱世思良将,治世盼清官”的美好愿望,这也是闽清“十八坂”历200年而不衰的主要原因。

  闽清“十八坂”举办三天,即农历正月十七、十八、十九,但伴随节庆活动而来的商品交易活动需要延长20多天,今年要到3月底才能真正散场收摊。(黄笃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