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祭灶节:为灶君上天饯行

发布时间:2018-03-12 08:20:00  来源:福州晚报

祭灶节:为灶君上天饯行

阿琳/图

  “祭灶祭神明,灶君(公)灶妈上天庭。玉皇面前讲好话,带金带银下凡尘,保务(佑)奴厝都平安,保务田园好收成。奴厝家火(家财)逢逢起,明年祭灶连谢神。”这是每年农历十二月廿四日,民间祭灶时,福州人所唱的民谣。

  为灶君上天饯行

  祭灶是福州民间习俗,是人们给灶君灶妈上天去汇报户主善恶情况而办的饯行。

  民间传说,灶君灶妈是天上玉皇大帝派到人间的驻户大使。一年一度的祭灶日,灶君灶妈都要回凌霄宝殿向玉皇大帝汇报户主善恶情况,以定来年奖罚。因此,每家每户的家神灶君在动身之前,户主都要为其送别饯行,请求他上天说些好言善语。

  明陈荐夫的《祭灶行》云:“人家腊月祀灶王,二十四夜朝紫皇。善恶条陈明如镜,贫富穷通我司命。盘中有饴凝作脂,愿神口舌甘如饴。”

  早年,福州人很重视此节,乃因姑妈嫁到福州,所以皇帝嘴、乞丐身的罗隐常来福州探亲,人们对他的身世来历十分明了。

  传说他的母亲为人既吝啬又凶悍。吝啬的是:罗家祖坟只有九十九峰,缺一个山峰,她连石竹篮放置祖坟边上凑足象征的第一百个山峰也不舍得,害得罗家得不到天子地,罗隐当不了皇帝。凶悍的是:她与姓万的一个妇人争吵时说,“我儿子罗隐一旦当上了皇帝,我叫他用万斤石臼来枷锁万家!”此话被她的家神灶君听到了,吓了一跳,心想这还了得,罗隐若当上了皇帝,人间就有万户百姓死于非命,一万个驻户大使就要失业。于是,灶君急忙上凌霄宝殿,奏启玉皇大帝。玉皇大帝急忙派天神下凡,来到罗家,抓住了罗隐,将他皇帝命的筋骨抽掉,使其成了乞丐身;罗隐痛得死来活去,但他很聪明,咬紧牙关,死都不哼一声,没有张开口,保住了他的皇帝嘴。

  民间祭灶

  福州人在祭灶时,会在灶屋(厨房)的锅台墙壁上贴上灶君花。昔时是红彤彤木刻的,如今亦有木刻的,更多是印刷的。

  灶君花上有灶君与灶妈的画像,上方写着“东厨主宰”,左右各有一副对联,分别曰“调和鼎鼐神仙府”“善理阴阳宰相家”。灶君灶妈坐在奏善堂横案前,面容慈祥,一副福相。在南屿的一些地方,有人还在神龛两侧贴上对联,分别是“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横批是“一家之主”。

  南屿祭灶没有“官三民四曲蹄五”之分。官家、普通百姓、曲蹄仔(水上疍民)一律在农历十二月廿四日这一天同时祭灶。据传此为明朝为官清正的贵州程番知府林春泽提倡的。他在辞归故里后见祭灶时乡间有“官三民四曲蹄五”分等、分先后,感到很不合理,于是提出改革这一乡俗,得到里人的赞许。此后,南屿境内官家、普通百姓、水上疍民,统一在农历十二月廿四日祭灶。

  南屿祭灶都在华灯初上时进行,一家人围在灶屋焚香点烛,斟满美酒,供上灶糖灶饼,还有菠菜、荸荠、甘蔗、花生、福橘等物品,然后放鞭炮。祭毕,家主还叫小孩抓一把灶糖在旧灶君花的灶君灶妈画像的嘴巴处重重地抹几下,意思是叫他们俩的嘴巴甜腻些,好在玉皇大帝面前多讲好话,不说坏话。然后,再将这张旧灶君花烧化,送灶君灶妈上天,再贴上一张新的,以示送旧迎新。作为外公外婆的,在此节之前还要给外孙送去灶糖灶饼与花面壳(假面具),有的还顺便将压岁钱提前送给外孙。

  “祭灶祭葫芦,灶前一只铜香炉,元宝是奴摺,金库是奴糊。灶君上天讲好话,灶妈落地保务奴,保务奴爹多赚钱,保务奴妈务钱长,保务奴哥讨兄嫂,保务奴读书变聪明。”这是祭灶结束后,家主叫儿女唱的《祭灶歌》。(柳振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