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李昭北:“永福虎尊拳” 第一代传人

发布时间:2018-01-22 15:30:32  来源:福州晚报

  清朝,永泰有个武术高手,比起西班牙斗牛士,那可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民国版《永泰县志》的“方技传”里记载着他的斗牛故事:尝过溪口湾,值痸牛狂奔,人莫谁何。过客十余人筑遇之,喘汗相属,股栗不能声。他以一手扼牛项,一手掣牛腹,计客行稍远,放牛令去,而已毙矣。宰之,两手指痕宛然。这一段文字不光是对他非凡勇力的颂扬,更是褒奖他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勇救路人的侠骨仁义。

  此人名叫李昭北,膂力过人,精通拳术,系永泰县洑口乡人,生卒年不详。根据李昭北第五代嫡孙、现年86岁的李吾松推算,李昭北约莫是清嘉庆十年(1805)前后生人。

  《洑口湖阳李氏家谱》里也记载着一件证明李昭北膂力过人之事:李昭北所乘船过嵩口楼下潭,桅杆尾为树所阻,昭北用功力将船压沉数寸,使杆离树,船得过。

  洑口乡祥銮村口坑2号,是李昭北的故居,距离乡政府所在地洑口村仅一公里,中间隔着一条大樟溪,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被一场大火烧毁,后人原址重建,目前只是一座极其普通的土瓦房,如今还有其后裔居住。但从遗存的墙基、柱基石、石阶、以及铺着平整石板的天井,可以大体勾勒出原来的规模:三落大厝,四合院格局,两边还有横楼。

  如此规模宏大的房子是李昭北发达之后所建,据说他早年因家境贫寒,在乡邻郑登光家做长工。这也给他的人生带来转机。郑登光家道殷实,把“永福虎尊拳”创始人李元珠请到家中教授武功。据说,李昭北每晚在门外偷看元珠师传授虎尊拳,暗地里勤奋习练,元珠师知道此事后,发现他的水平竟然不亚于弟子登光,感于其坚韧的意志和习武天赋,再加上是族亲关系,遂无偿将拳术教授于他并收为门徒。登光学得“虎腿”独步,昭北学得“虎爪”绝招,二人出师之日考技在郑厝大厅。登光腿扫廊柱石,柱石被移位数分;昭北指抓大廊柱,入木三分,至今柱上五个指窟依然。从指窟推断,昭北手掌比普通人大很多,尤其小拇指奇长,跟无名指的跨度达到八厘米左右;身高大约1.6米,身材壮实。

  李昭北出师之后,在福州开馆授徒,名扬三山,中年后参军。《永泰县志》有载:“时发逆窜扰沪皖,李以勇力受林勿邨知,保以千把职衔。偶公宴,延之上座,以不娴仪节忤上官意,故终身不能腾达云。”“时发逆窜扰沪皖”,当指1853年6月前后洪秀全的太平天国军进攻沪皖之事。李昭北解甲归田后,在永泰西山一带(今大洋、同安等乡镇)授徒,传人众多。(卢强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