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永福虎尊拳”传人郑登光 

发布时间:2018-01-22 15:22:50  来源:福州晚报

“永福虎尊拳”传人郑登光 

郑登光故居。

  洑口位于永泰西南部,旧时这里匪患严重,乡民有习武防身的传统。

  永福虎尊拳的创始人为清乾隆年间的李元珠(约1750年生)。他在谙熟的积山拳基础上取猛虎的形意创编而成永福虎尊拳,后应乡邻郑家邀请常驻郑宅教授武功,虎尊拳得以传承下去。

  洑口村78号,是郑氏祖厝,肇建者是淳湖洑口开支始祖郑国修。据《德化县淳湖郑氏宗谱》记载,国修公系德化淳湖郑氏第十六代孙,于清康熙年间由仙游象溪乡迁居洑口。

  郑厝历数代人营造,规模宏大,四合院格局,两进,还有过水、横楼,建筑面积达上千平方米。细部建筑十分考究,女儿墙上的彩绘,柱石、窗棂、屏风、斗拱、雀替、梁托上的雕刻,都非常精美。

  李元珠是应国修公曾孙振义公邀请在这座宅院里教授武功的。《德化县淳湖郑氏宗谱》对振义公的生卒年记述相当详细,振义公生于乾隆丁丑(1757)三月二十日丑时,嘉庆戊寅(1818)八月十六日寅时卒,生六子:登春、登魁、登荣、登光、登翰、登榜。据此推算,虎尊拳第一代传人郑登光出生于1787年前后。师傅李元珠长其三十几岁。

  郑家家道殷富,重视教育,文武兼修,也都学有所成。登春为皇清待赠国子监、太学生,登魁为皇清时授国子监太学生,登翰为皇清时授庠生,登榜为皇清例授钦赐正八品。郑登光武艺最有建树,虎尊拳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虎腿”绝招更是臻于化境,传说立地生根,12人推不倒,36人拉不动,插秧时在湿滑的田埂上,能健步如飞,不留脚印。他在自家庭院的大石板上用上脚劲,石板便断成两截。郑登光出师考技时,腿扫廊柱石,石块被移位数厘米,这些痕迹至今依然存在。当年一块重达110公斤的练武石今仍留在走廊上。

  郑登光生三子:朝御、朝凤、朝嘉。据《德化县淳湖郑氏宗谱》记载,三子皆无嫡子,不过,族谱旧例登男不登女,也可能有嫡女,这无从考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