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南屿地名由来和历史沿革

发布时间:2018-01-08 11:13:20  来源:福州晚报

南屿地名由来和历史沿革

南屿水西林古街。程水建摄

  南屿乡名由来

  南屿母亲河锦溪由旗山山麓的石壁、堂阮、虎啸、留前、勾漏、仙石、溪山、诸圣、石松等九条溪流汇聚而成,自西向东贯穿南屿全境。因“溪水明于锦,层波映不穷”,故名锦溪。

  锦溪从上而下,流速急快,流到昔呼马崎山(亦名岘山,又曰太平山)与罏[lú]峰山相峙地段,由于下游地势平坦,水流平缓,淤积泥沙,日久月长,积成一个大洲渚和一个小洲渚。后来呈现出大小两个岛屿,傍罏峰山南岸的大岛屿曰“南屿”,偎太平山北岸的小岛屿曰“北屿”,里人统称南屿、北屿或两屿。明王应山的《闽都记》也将南屿具体分为南屿、北屿。“北屿在旗山之麓,南屿在合山桥之南(合山桥是连接南屿、北屿之纽带)。”清乾隆年间编写的《福州府志》记载得更清楚:“旗山之南麓曰太平山,亦曰北屿。渡合山桥,有罏峰山屹于寰阓之间者为南屿。”

  南屿由于地域比北屿宽阔,且与外围邻地接壤,人口居多,商贾云集,形成街市,清末民初有“小中亭”之誉称。地理形胜尤佳,向外辐射力比北屿强。因此,里人官府遂将南北两屿统为一乡,以南屿作为乡名,沿袭至今。

南屿地名由来和历史沿革

南屿河流众多,桥梁遍布。图为合浦桥。张人峰摄

  历史沿革

  回溯历史,南屿唐代肇基。唐朝行政村设里,五户为邻,五邻为里,即二十五户设一里。南屿时有千蝗里(后易名迁蝗里)、灵凤里、海平里、绥平里、三秀里、清政里、闽光里、吉壤里。

  宋朝设乡,南屿有修仁乡(辖海平里、灵凤里、绥平里、迁蝗里),五芝乡(辖闽光里、三秀里、清政里、吉壤里),西孝悌乡(辖惠化里、扬名里)。

  南屿在宋代曾名水西。宋蔡襄在《荔枝谱》中载,“福州种植荔枝最多延迄原野,洪塘水西尤其盛处。一家之有,至于万株”,文中的“水西”即指南屿也。南屿至今许多民居的房前屋后,河畔山野尚生长着数百载树龄的古荔。除此之外,在南屿诸多姓氏族谱中都记载着“始祖于某朝某年迁侯官水西也”的文字。盖因南屿、南通地处福州南港乌龙江五通港之西南,南屿在五通港之西曰水西,南通在五通港之南道曰水南。

  南屿唐代时的千蝗里,是今南屿镇所在地的南旗、南前、南井的三南地区。此地历来富庶物阜,菽熟稻香,每至夏秋收获季节,招来无数蝗虫,蝗满为患。它们飞落在稻田里啮稻穗,糟蹋庄稼。官府无法,只好将此地命为千蝗里。后来里人焚香向上苍祈求蝗虫迁徙他处。官府于是将千蝗里更名为“迁蝗里”,遂了里人之夙愿。

  元朝废乡设都,南屿辖三都(海平里、灵凤里),四都(绥平里、迁蝗里),五都(清政里),六都(三秀里),七都(闽光里),九都(吉壤里),十一都(惠化里)。

  明朝曾一度改厢为坊,后又恢复乡建制。清末废乡、都建区,南屿为南屿区,辖山景堂、溪坂、黄坵、浦口、柳浪、陆拾份、官塘、耿头、后山、北屿、龙骨、三都里、楼前、澳岐、红山党、元丰、东头关、缸窑、马保、下陈垱、庶洲、苏岐、垚沙、溪田、下屿、岭兜、玉仕、党上、山兜、下浦、窝梨、薛屿、仓下、黄岸、龙湖、浦口。

  民国二十四年(1935),各区署以数字号码为区名,南屿为第三区,辖镜垚乡、窗龙乡、两屿镇、芝峰乡、浦口乡。

  民国三十二年(1943),撤区并乡,南屿分为南屿乡、滨江乡。南屿乡辖芝田、茂墩、双溪、五都、南井、南园、南前、南后、榕屿、水北、水西、后山、元峰、晓岐、窑岐,滨江乡辖榕山、桐山、联洲、龙浦、龙际、江前、江中、江后、柳浪、六份、岭东、浯江、月山、桐叶、榴花。以上村名为保,两乡各15保,计30保。此乃民国二十三年(1934)实行保甲制度,10户为甲,10甲为保。此前的民国十七年(1928)实施《县组织法》县下设区,区下设村里,村里下设闾邻(5户为邻,25户为闾)。民国二十三年(1934)实施《县自治法》,县下置乡镇、闾邻两级,10户为邻,10邻为闾。1949年8月17日,闽侯县全境解放;9月中旬,全县划9个区,以数字序号为区名,南屿为第五区,区公所设水西林。

  1956年4月,撤销以数字序号为区,南屿改为南屿区。

  1958年,撤区并乡成立乡镇,南屿为南屿镇。9月中旬,人民公社成立,南屿为南屿人民公社。1962年10月恢复区建制,南屿为南屿区。1964年9月撤区并社,南屿为南屿公社,辖南屿(南旗、南前、南井),双龙,双溪,窗夏,桐南,芝田,新联,中溪,岐峰(葛岐、高岐、晓岐、后山、流洲),联洲(六十份、柳浪),江口,垚沙等大队。

  1984年7月,撤销公社设乡镇,南屿为南屿镇,辖葛岐、高岐、晓岐、五都、中溪、后山、流洲、元峰、柳浪、六十份、江口、南井、南前、南旗、玉田、芝田、茂田、新联、尧沙、桐南、窗厦、龙泉、九都等行政村及南屿居委会。

  2013年7月1日,福州高新区正式成立,托管了南屿镇及上街镇的建平、后庭、新洲、马保、马排等五个行政村。(柳振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