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从欧冶池碑文谈起

发布时间:2017-11-28 09:57:04  来源:福州晚报

从欧冶池碑文谈起

欧冶池碑文。

  在微信朋友圈,朋友发来一张福州冶山欧冶池碑文相片(右图),碑文写道:“欧冶池,俗呼剑池……唐元和年间置剑院,濬池时出土有铜刀、刀环等遗物。”这让观众误以为欧冶子在欧冶池炼铜剑。

  最近,我们查2000年海风出版社出版的《三山志》第46页,注“欧冶池”:今将军山之北,昔冶山之麓也,亦名东冶,及俗称欧冶,皆以东越故耳。程大卿师孟创欧冶亭,作诗又为《后序》云:欧冶池……其迹最古……谓欧冶子善为剑者,事载《越绝书》颇详。此池乃欧冶子铸剑之地,然无所稽考。州虽有剑池寺,唐元和中僧惟干浚之,得铜刀剑环数枚,犹有冶灶在竹林间,又隔在将军山之南,南去尚百余步,非此池也。

  前述注释讲得很清楚:欧冶池在将军山之北,剑池寺在将军山之南,而且南去尚百余步。所谓“僧惟干、得铜刀”之事发生在剑池寺,而不是欧冶池。

  同一本《三山志》第517页记载:怀安剑池院□州子城东,元和十四年置。剑池□相传粤王无诸淬剑处。唐元和中,僧惟干浚之,铜刀剑环数枚送武库。当时冶灶犹在竹林间者。

  由此可见,把怀安剑池院(也叫剑池寺)发生的“僧惟干、得铜刀”之事,安到冶山欧冶池,张冠李戴,误导读者,影响很大,应予纠正。该碑文刻于1983年前后,误导观众达34年之久。此前我们到南平松溪湛卢山考察,松溪只有铁矿铁砂,没有铜矿。我们认为2400年前春秋晚期欧冶子到松溪只能是炼铁剑,不是铜剑。由于欧冶子在福州积累了冶铁经验,并在松溪湛卢山利用当地铁砂炼出了湛卢等五铁剑,名扬天下,才被楚昭王聘到浙江龙泉炼出龙渊等三铁剑“威震三军”,被封为“大将军”。

  因此,福州冶山、欧冶池以及汉初冶城、冶都、东冶都与欧冶子及其后裔冶铁有关。建议有关部门,在修建冶山公园时重新立碑并雕塑春秋晚期欧冶子像。(欧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