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吸收大批知识分子参加革命,团结党外进步人士共同为党工作

庄征:福建城市工作的优秀领导者

发布时间:2017-11-13 10:20:39  来源:福州晚报

庄征:福建城市工作的优秀领导者

庄征的革命烈士证明书。

  领导中共闽江工委吸收大批人才参加革命

  1945年夏,中共福建省委派庄征到福州,联络隐蔽在福州的中共地下党员,了解情况,找关系设立联络点和电台,开展城市斗争。庄征到福州后,联合李铁、孟起、杨申生、林立、孙道华、简印泉等同志,在福州各大学校、机关和国民党上层中开展工作,建立联络点,发展党员。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共闽江工委成立,庄征担任书记,下设调委、学委、经委以及福州市委、闽侯县委等。

  1946年4月9日,中共闽江工委在闽侯桐口召开会议,庄征总结了工作,并提出了“筹款百万、开辟外县15个,纪念红五月”的计划。7月24日,中共闽江工委又在螺洲沙洲开会,庄征作了《论联系群众、深入群众、巩固党、提高党》的报告,布置了巩固福州、发展外县、向空白发展,坚守岗位、影响群众、动员学生离校回乡开展工作,以及评选英雄等任务。庄征还提出“依靠农村发展城市,又依靠城市发展农村”的策略,派出许多同志回乡加强外县工作。

  在这前后一年半的时间里,中共闽江工委从无到有,吸收了大批知识分子参加革命。中共闽江工委还十分注意对高级知识分子、民主党派、工商业者、宗教人士、华侨以至国民党的党、政、军、警中一些人开展团结工作。

  1946年12月24日,驻北平美军士兵强奸了北京大学女生沈崇,随即一场大规模的抗议美军暴行运动迅速在全国展开。

  1947年1月,中共闽江工委领导了福建协和大学、福建农学院等学校的罢课集会活动,抗议美军暴行,要求美军撤出中国,废除《中美商约》。与此同时,庄征领导中共闽江工委在福州郊区开展了减租斗争和武装斗争,并以福州为基础将斗争扩大到外地十几个县,在郊区建立了100多个联络点和交通站,其中有高度保密和专门接待省委领导干部的联络点。中共闽江工委的系列活动为福建城市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庄征:福建城市工作的优秀领导者

张克辉同志为《庄征烈士纪念文集》一书题签“浩气长存”。

  蒙冤被害烈士浩气长存

  1946年11月至1947年1月,中共福建省委在南平、古田、建瓯交界地区召开中共福建省代表会议。会议根据中央指示,将中共福建省委改称为中共闽浙赣区委员会,庄征当选为区党委委员。1947年2月,为了进一步发展城市工作,加强闽浙赣地区城市工作的领导,中共闽浙赣区委员会决定成立城市工作部,由庄征任部长、李铁任副部长。

  城市工作部成立后,在庄征等同志领导下,先后发动了几次规模较大的学生运动,其中规模最大的是福州“三二五”抗暴斗争和1947年5月16日以福建协和大学学生为主的反饥饿、反内战、反压迫的示威游行。在经济工作方面,庄征领导城市工作部筹集了大量款项,用于革命活动。

  1947年3月,城市工作部成立了闽浙赣地下军司令部,林白任司令,曾焕乾任副司令,庄征任政委。闽浙赣地下军在福州郊区和各县扩大游击武装,组织开展抗征、抗捐、抗租运动。1947年5月,闽浙赣地下军在福州中洲领导了国民党福建水警总队司令部的兵变。

  这一时期,在庄征及城市工作部其他同志共同努力下,福建的城市工作得到了迅猛发展。除福建外,城市工作部组织还发展到江西、浙江、台湾、湖南等地,组建了一批特别能战斗的骨干队伍,在发展党组织、建立武装队伍、开展群众工作、筹集经费、进行兵运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1947年9月5日,庄征不幸蒙冤被杀害。作为妻子和战友的杨瑞玉受到牵连,在丈夫殉难一个月后也罹难。“父母去世时,我才七八个月大,后来是外婆含辛茹苦地将我拉扯大的。”庄康星说,1956年,党和政府为庄征和杨瑞玉夫妇平反昭雪,并追认他们为革命烈士。

  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原主席张克辉同志曾为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庄征烈士纪念文集》一书题签“浩气长存”。(李琼)

  (参考资料:《福建英烈传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