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真树华:英雄牺牲时年仅二十五岁

发布时间:2017-11-06 09:22:56  来源:福州晚报

  他出身官宦家庭,却一心追求共产主义事业 他多才多艺,却放弃出国留洋,把卓越才能献给革命斗争——真树华:英雄牺牲时年仅二十五岁

真树华:英雄牺牲时年仅二十五岁

林涧青同志题词。

  闹市创办“街头教室”宣传全面抗战

  真树华生在福州书香之家,6岁进入福州三一小学念书,后因其父工作变动而相继到上海、浦城的学校就读。1931年至1937年间,严酷的现实,在少年真树华心中播下了革命的种子,使他懂得一个朴素的真理,对待邪恶只有斗争。他在福州三一小学读书时,举着小旗、标语,走街串巷为东北义勇军募捐。在上海时,他积极参加全市学生慰问十九路军抗日将士活动,上街宣传抗日。

  1936年夏,真树华随家庭迁回福州,后到福建学院附中就读。1937年春,转入英华中学读书。这年7月16日,他在《福建民报》文学副刊《新村》上发表散文《海夜》,后又发表《长江上》等文章。

  1937年9月,真树华又随家迁回原籍,进入县立南浦初级中学读初三。这时,他为抗日救亡奔走呼号,在闹市棋盘街创办了壁报,名为“街头教室”,并巧妙地在壁报上编写刊发进步言论,宣传全面抗战。

  1938年8月,真树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当时内迁到沙县的福建省立福州中学。

  1939年,真树华按照国民党政府凡升上高二的学生都要到乡下搞一年“民教”(民众教育)的命令,于同年7月上旬到建阳一中学生“民教”训练班,接受为期三个月的训练。训练结束后,他到浦城“民教”,在码头战时国民学校担任教员。在这期间,他在城关、古楼、枫溪、西乡、前墩等边远地方,宣传抗日,发动群众,自编、自导、自演了许多话剧等。

真树华:英雄牺牲时年仅二十五岁

真树华全家福,后排中间站立的为真树华,前排坐着的是他的父母。

  宣传抗日被捕入狱

  受尽非人折磨

  1939年冬天,共产党员林涧青以“中国工业合作社浦城办事处”指导员身份作掩护,到达浦城进行革命活动。林涧青很快就发现了思想进步、有所作为的真树华。

  在林涧青帮助下,他专心研读《资本论》《帝国主义论》等马列主义著作和进步书刊,懂得许多革命道理,认识到要拯救危难的中国,必须依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真树华在这时期做了许多工作,又在县城闹市棋盘街办起壁报,由林涧青、真树华撰写稿件,宣传抗日救亡运动。

  1940年春,林涧青开办书报供应社,出售进步书刊。真树华积极投入这项工作,并介绍了一批同学加入其中。书报社的开办,引起了反动当局的注意。为争取主动,真树华和进步青年黄昌明走进国民党浦城县党部,与书记长章复心进行面对面的斗争。真树华的义正词严,使得章复心瞠目结舌,不得不口头敷衍。

  林涧青还以书报供应社为阵地,组织了读书会,在青年中传播革命火种。1940年7月,真树华完成一年的“民教”任务后,回到位于沙县的福建省立福州中学念高二。

  皖南事变后,政治环境更加险恶。逆境中,真树华毫不畏惧,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他自写、自刻、自印传单,有时通宵达旦,第二天照样精神抖擞去上课。1941年4月28日,他与罗启前外出散发《驱逐陈仪救福建》的小册子。在返回途中,两人被国民党福建省保安处逮捕,后押解到位于三明梅列的省保安处训练营。

  真树华陷入敌手后,反动派用软化办法利诱他,结果都枉费心机,一无所得。接着又对他施以毒刑,同样无济于事。在监狱中,真树华受尽了非人的折磨。他在狱中曾写下充满豪情的诗句,“抬头遥望西北天,热爱憎恨紧相连。除非一去不复返,誓为真理献心身”。

  9个月后,经组织多方营救,加上他父亲以省参议员的身份四处活动,国民党当局也找不出更多的把柄,只好允许其准保释放。后来,他转到顺昌洋口英华中学就读。进入英华中学后,他潜心攻读进步书刊,走入基层,调查社会现状,宣传抗日救国,动员更多人走上前线,抗日杀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