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福州八大名门联姻成一家(一)

发布时间:2017-11-06 09:16:44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刘琳

  文峰林家,由睁眼看世界第一人林则徐领衔,繁衍成福州世家;宫巷沈家,由首任船政大臣沈葆桢开启,渐成闽都名门;螺洲陈家,由传说中勇斩皇子的刑部尚书陈若霖而起,“八闽科甲第一家”美名远扬;黄巷郭家,以郭柏荫兄弟声名鹊起,累代俊彦,成闽都大家;半野轩吴家,由连办晚清三大名学堂的吴仲翔续领,步入福州望族之列;由张睦十四世孙张麒张麟兄弟繁衍成的闽侯上街厚美村张家,自清末民初政坛不老松张元奇起,而成为大族;双杭黄家,以武状元黄培松领军,黄孟圭、黄曼士风骚绵延,家族声名远播南洋;塔巷王家,因平凉知府王燮、浙江巡抚王有龄政声甚佳,而享有盛誉。这八大名门,因百多年联姻,而繁衍成一家子。

  林沈两家五代联姻

  林则徐(1785~1850),字元抚,又字少穆、石麟,清著名政治家、思想家和诗人,官至一品,曾任湖广总督、陕甘总督和云贵总督,是第一个提出要办培养坚船利炮制造者和使用者学堂的清朝大臣,并全力推动坚船利炮计划。

  沈葆桢(1820~1879),原名振宗,字幼丹,清著名政治家,林则徐妹妹的儿子,长大后娶林则徐次女林普晴为妻。道光二十七年(1847年)中进士点翰林,清咸丰四年(1854年)任监察御史,擢九江、广信知府,后历任江西巡抚、船政大臣、两江总督。

  第一代联姻

  林沈两家第一代联姻,是在林则徐这一辈。

  林则徐少时与沈葆桢的大伯父沈廷槐,同受业于老师郑苏年门下。沈廷槐比林则徐大四岁,年龄相近,两家住得又很近,家境也差不多,两人很快成了好朋友。1804年,两人同中举人。但后来两人境遇完全不同,林则徐因屡试屡中而飞黄腾达,沈廷槐则多次北上会试无功而返,但这并未影响两人少时结下的友情。林则徐任江苏巡抚时,沈廷槐入幕,为其佐理文书。后来,林则徐任湖广总督,沈廷槐也随之前往湖北。两年后,因母亲叶太夫人去世,沈廷槐自鄂回闽丁忧。后来,沈廷槐改就教职,任福建将乐县学教谕终身。林则徐与沈廷槐两人虽长期远隔千山万水,但函札往还无间,林则徐还经常有家事托老友料理。

  沈廷槐大弟名沈丹林,比他小六岁。从少好学有加,诗文不错。有一回,林则徐看了他写的文章后,称赞说:“仁义之人,其言蔼如也。”于是,他把妹妹林惠芳许给沈丹林。这是林沈两家第一次做亲家。沈丹林即是沈葆桢的父亲,他一辈子从事教书育人,不是在坊间巷里设馆授徒,就是应聘到外地教学。

  第二代联姻

  林沈两家第二代联姻,是在林则徐女儿这一代。

  二十多年后,沈丹林的长子沈葆桢,娶了林则徐的二女儿。林则徐与沈葆桢两人由舅甥而成翁婿。林则徐对此门亲事非常高兴,在金安清撰写的《林文忠公传》中有这样的话:“公女适同邑沈中丞葆桢,公之甥也,少英隽介,公课之严。”

  林则徐二女儿名普晴,与沈葆桢自小青梅竹马。沈葆桢在《先室林夫人事略》中这样写道:“……六、七岁时,侍诸姑坐,诸姑方纵谈戚党间群弟子优劣,戏之言:儿孰贤?对言:以儿所见,无逾沈氏兄者矣!”

  第三代联姻

  林沈两家第三代联姻,是在林则徐孙女、沈葆桢儿子这一代。

  沈葆桢第七位儿子沈琬庆,娶了林则徐三子林聪彝的第五位女儿林步荀。

  林步荀(1863~1936),自幼聪明好学,遍读经史子集,擅长诗赋、绘画和书法,诗作收入《卧云仙馆诗集》。1905年,林步荀留学日本,就读于日本女子师范学校。随后,她在东京加入同盟会。归国后,林步荀在一些女校任教,致力于女子教育。

  沈琬庆(1869~1926),曾任清朝兵部武库司行走、广东试用知府、江苏候补道等职。1913年后,出任天津大沽船坞管理长等职。

  第四代联姻

  林沈两家第四代联姻,是在林则徐曾孙女这一代。

  林则徐第四子林拱枢的第二子林安波,与沈葆桢第四子沈瑜庆同在外省工作多年,既是表兄弟,又很投缘,过从甚密,于是结成儿女亲家。1896年,沈瑜庆长子沈成鹄娶林安波长女林锦嘉为妻。

  第五代联姻

  林沈两家第五代联姻,是在林则徐玄孙这一代。

  沈丹林次子、沈葆桢大弟沈滨竹的孙女沈应元,嫁给了林则徐三子林聪彝的曾孙林翔。在此之前,全是林家向沈家输出女儿,这是沈家第一次嫁女于林家。

  林翔(1881~1935),字璧予,日本明治大学法学博士,曾任孙中山大元帅府广东高等检察厅检察长、军政府总检察厅检察长、陆海军大元帅大本营审计局局长兼财政委员会委员、代大理院院长兼任法制委员会委员、惩吏院委员、特别刑事审判所所长兼法制编审委员会委员、司法行政委员会委员、中央法制委员会委员。1927年10月后,任国民政府军政厅军法处处长、最高法院院长、考试院铨叙部部长等职,卒于任上。(刘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