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吴清源家族姻亲王有龄:令敌人致敬的浙江巡抚

发布时间:2017-10-24 15:58:16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刘琳

  在讲究门当户对的那个年代,吴清源家族姻亲多为豪门,其中曾任浙江巡抚的王有龄即是其中一位。

  王有龄与一代棋王吴清源家族有何关系?吴清源堂姐吴泰的婆婆即是王有龄的孙女、湖南候补知府王卿云次女王氏。王家千金嫁入螺江陈家,成了陈宝琛胞弟陈宝瑄的夫人;而吴清源二伯祖吴仲翔的孙女吴泰成了王有龄孙女的儿媳妇,她嫁给了陈宝瑄和王氏的儿子陈懋丰。

  记者曾专门采访了吴清源堂姐吴泰的儿子、著名经济学家陈绛,听他说起自己的奶奶王氏和奶奶那位极有气节的祖父王有龄的故事。

吴清源家族姻亲王有龄:令敌人致敬的浙江巡抚

王有龄画像

吴清源家族姻亲王有龄:令敌人致敬的浙江巡抚

陈宝琛位于螺洲的陈氏五楼

  父子为官皆有政声

  清嘉庆十五年(1810年)初春,王有龄生于鼓楼区三坊七巷一个官宦之家,字英九,号雪轩。

  王有龄父亲王燮(?-1849年),号梅林,幼年失父,家境甚贫,发奋苦读,品学兼优,童子试夺冠。老师刘宗上对之青睐有加,以女妻之。嘉庆二十三年(1818年)王燮乡试中举,得时任福建巡抚颜检器重,延为幕僚。王燮因闽地岁贡荔枝糜费扰民,请颜检陈奏,得旨,免贡,百姓称道。道光六年(1826年),王燮大挑一等以知县分发云南,先任曲靖知县,后再任河阳知县,升巧家厅同知。在此之后,相继署顺宁府知府、丽江府知府。

  王有龄虽聪明好学,但科举不顺,未中秀才。道光七年(1827年),父亲王燮任云南曲靖知县时,王有龄随父赴任,协助办理文案。因屡试不第,父亲倾家所有,于道光十四年(1834年)为之捐纳了个浙江盐大使虚衔。

  王有龄本没有机会捐纳入仕。所谓捐纳,就是卖官鬻爵,由政府依官位大小标价,公开出售。乾隆末年,自顺治时期开行的捐纳制度积弊甚深,乾隆皇帝下令停止捐纳,并要求子孙永远“奉之为法”。嘉庆元年(1796年),因爆发了席卷川、鄂、陕、甘、豫五省的白莲教起事,为筹措平定起事经费,嘉庆帝违背祖训,重开捐例。道光帝即位后的第七年,也参照嘉庆年间的做法开办捐例。这才让王燮有机会通过银子让儿子进入官场。

  道光十九年(1839年),王有龄由吏部签发浙江。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赴浙,署新昌知县。虽是捐班出身,但王有龄甫一抵任即展现出理政才干:两月内审结历年积案百余起。当时,新昌县土匪颇多,屡剿难灭。王有龄在悉知这些土匪为饥寒所迫后,出榜示相告,“归田者不问,再犯者弗赦”,多股土匪自散,境内恢复平安。王有龄积功升任浙江慈溪知县。当时,慈溪的杜湖、白洋湖多年未清,积淤甚厚,雨天闹洪灾,连旱数日即无水资田。王有龄上任后,主持治湖,使北乡粮田万顷得以灌溉。之后,相继出任鄞县、镇海、仁和等县知县,皆政绩出色,再任定海厅同知等。

  在儿子累功获升时,父亲也因政绩得晋。道光二十七年(1847年)王燮奉委管理四川泸州铜店事务。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升授甘肃平凉知府。因病奏请开缺,当年夏天乘船赴浙江,计划在儿子家养病。没想到路遇大雨滂沱,洪水成灾,舟楫不通,王燮在舱内暑疾双蒸,病情加重。雨停,续航,船至吴门(今苏州)去世。王有龄闻讯夜奔吴门,扶柩赴浙治丧。当年回闽守制。

  咸丰元年(1851年),王有龄丁忧服满,奉旨署湖州知府,旋调补杭州知府,后再迁江苏按察使、布政使,宦迹所至,皆留政声。任上,他禁止贿送,裁减税捐,享有清誉;倾力打击海盗,整顿民风,保境安民,百姓赞道;建立书院,设置义学,修桥铺路,设仓济民,造福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