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仲秋·中秋·秋分

发布时间:2017-09-28 10:36:21  来源:福州晚报

  “仲秋”与“中秋”是两个不同的时间概念,有的人由于分不清,以致往往把它们混为一谈。

  所谓“仲秋”跟“仲春”、“仲夏”一样,是指“季节的第二个月”之别称。因为“仲”字在我国民间排行辈数中属于“老二”,其次序为“伯、仲、叔、季”。另外,按照我国传统农历四时划分,自立秋日起至立冬日前夕为秋季,即农历七月、八月、九月为秋(西方国家则以公历即阳历9月、10月、11月为秋季)。所以我国农历整个八月都可以称为“仲秋”。而“中秋”则是专指“八月十五日”这一天,因为“十五”居“仲秋”这个月之“中”,故而得名“中秋”。所以说不能把“中秋节”写成“仲秋节”,把“中秋饼”写成“仲秋饼”。

  农历八月称“仲秋”,我国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便在这个月份。古书《春秋繁露》上说:“中秋之月,阳在正西,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分而寒暑平。”

  意思是说,到了秋分这一天,昼夜一样长,白天和晚上各为12小时,同时又是昼夜长短的转折点。今年的秋分是阳历(公历)9月23日,即阴历(农历)八月初四。所以说,仲秋、中秋、秋分都处在农历八月,这正是全国气候开始转凉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