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翁良毓:福州早期共青团领导人

发布时间:2017-09-19 11:12:08  来源:福州晚报

  鼓楼区东西走向的衣锦坊中段,有一条向北的小巷叫雅道巷。巷子西侧原有一座标号为55号的房屋,是福州早期共青团领导人之一翁良毓的故居。遗憾的是,随着城市的发展,这座故居已于上世纪90年代同其他房屋一起被拆除,但福州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原来住在屋子里的主人翁良毓。

翁良毓:福州早期共青团领导人

翁良毓:福州早期共青团领导人

以福州师范学校为阵地宣传马克思主义

  翁良毓,字子濯,号一赤,1905年出生于一个小康之家。他的父亲翁应谋在福州开办开泰钱庄。1919年,14岁的翁良毓辍学,后到钱庄里当学徒。这一年爆发了五四运动,翁良毓深受影响,毅然同过去的同学们一起参加爱国活动。

  1921年,他考上福州师范学校,更是如饥似渴地苦读进步书籍,寻求革命真理。

  1923年,翁良毓北上,求教于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的李大钊同志。回福州后,他用自己平时积蓄的钱,购买了《新青年》《向导》等进步书刊,还在班上办一个小阅览室,组织读书会,受到进步学生的欢迎。

  同年秋,翁良毓参加了福州进步青年陈任民、方尔灏等组织的“民导社”,创办《民导报》,并以福州师范学校为阵地,编写油印小报,宣传马克思主义,分析国内外形势,以唤起民众的觉醒。

  第二年春,翁良毓同进步青年联合创办职工小学,发展平民教育,传播革命思想。

  领导学生

  发动反帝反军阀运动

  1925年,翁良毓当选为福建学生联合会副理事长,带领学生捣毁日货商店,惩办卖国奸商,砸碎日营妓院、烟馆的玻璃窗等,在福州地区掀起反帝反军阀的爱国运动。

  同年3月,翁良毓加入共青团,后当选为共青团福州地委组织委员兼工农委员。这时,福州发生四七惨案,军警镇压反对帝国主义文化侵略和抵制倾销美货的学生运动,翁良毓等发动舆论界,要求惩办凶手,得到全国各界人士的大力声援,迫使反动派释放被捕的学生。

  震惊全国的上海五卅惨案发生后,翁良毓领导全市学生举行罢课和示威游行,并组织话剧团、讲演队上街宣传,散发宣传品,爱国运动迅速波及社会各阶层,很快引水和装卸工人以及在日、英领事馆工作的中国工人罢工。他还发动商人募捐,声援罢工工人,全市掀起了反帝热潮。

  当年6月6日,福建学生联合会在共青团组织的领导下,召开福州各界群众代表会议,成立了“上海惨案福州后援会”。会后,翁良毓作为福建学生代表,赴上海参加全国学联会议,并向共青团中央汇报了福州的工作。

  同年7月,根据共青团组织的决定,翁良毓拿出2000元家资,在鼓楼前“简而文”刻字店旧址开设了“福州书店”,任书店经理。后来又在南街锦巷口开分店,经销马列主义书籍和《向导》《中国青年》等革命刊物。这两家书店同时又是团组织的地下交通联络站。

  当年9月,福建学生联合会成立“收回教育权委员会”,翁良毓被选为委员长。他在《收回教育权运动》专刊上发表《设立教会学校的原因和反对的理由》《告观望踌躇的教会同学》,揭露帝国主义文化侵略的本质。培元中学、陶淑女中、进德学校、华英女校、华美学校、青年会学校等教会学校的学生,纷纷响应。

  此身不作资产杰有日甘为无产奴

  爱国青年的革命行动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福建军阀头子周荫人。翁良毓更是周荫人的“眼中钉”。1925年12月23日,周荫人派特务包围了翁良毓在雅道巷的家,但扑了个空。他们又转奔福建学生联合会。翁良毓的妹妹翁可光知道哥哥在福建学生联合会开会,抄小路去报信。但翁良毓不肯离开,他说:“我不能走!我一走,势必使更多的同志遭受祸殃。”他沉着地指挥大家疏散,然后镇定自若地走向警察厅。

  翁良毓陷入敌手后,反动派软硬兼施,企图从他嘴里得知党、团组织的机密。面对凶残的敌人,翁良毓正气凛然,并写下了“此身不作资产杰,有日甘为无产奴”的铮铮誓言。

  翁良毓的弟弟前来探监时,看见他虽然戴着脚镣手铐,遍体鳞伤、卧立不得,但依旧神情自然。他对弟弟说:“请母亲不要再为我白花钱了,许多同志都还关押在这里,让我单独出狱,是绝无此事的。”在被囚禁的10个月里,党、团组织和翁良毓的亲属曾多方设法营救,但最终未能使他幸免于难。

  1926年9月23日,反动军警将翁良毓押上刑车,秘密驶向刑场。临刑时,翁良毓才21岁,他神色自若,在“中国共产党万岁”“共产主义万岁”的口号声中英勇就义。

  翁良毓的侄子翁纪湘告诉记者,伯父牺牲后,奶奶将其在狱中的誓言“此身不作资产杰,有日甘为无产奴”当作家训传承下来,以此激励后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