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连江发现摩尼教新遗址

发布时间:2017-09-19 11:08:03  来源:福州晚报

  日前,笔者会同福州浦西福寿宫管委会萧家铨、萧振凯等人,根据我市知名道教学者王立济先生提供的线索,前往连江县潘渡乡坡西村,现场考察坡西明教堂。从现有掌握的资料来看,可以基本确认是我市新发现的又一摩尼教遗址。

  该庙宇“明教堂”的庙名为历史传承下来,现为民间道教信仰场所,香火旺盛,信徒主要是当地人,有两百多人。坡西村地处我省著名河流敖江下游的交通要隘,历史上曾为上游古田、罗源和连江西北部通往省城福州的重要物资集散地,经济发达,曾有繁荣的“坡西街”集市。先民们南行30公里,经宦溪对接状元岭古驿道,往返福州分别贩卖山货特产和日用品,建立起密切的贸易联系。福州为福建摩尼教的传教中心,因此通过这条贸易热线就近传教分炉,具有优越的地理条件优势。

  坡西明教堂前后相连两进,前部为新建的两层砖混楼房,有戏台、老人活动点、库房等;后部为单层敞开式七开间的木构古建筑,是明教堂主体部分,有着典型的清代前期古建筑风格,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明教堂历史悠久,虽然始建年代不详,但重建和重修的年代,在庙宇主梁上均有明确记载。年代和具体的人物姓名,用黑色或红色墨水以毛笔书写,如“大清同治贰本岁次癸亥”、“舍正座栋梁两根”、“弟子林家钿喜舍”、“社长郑其贵”等,依然非常明晰可辨。从清同治癸亥年(1863年)重建的时间合理上推,始建年代与其呈现出来的建筑风格吻合,当为清代前期古建筑。

  明教堂目前供祀的神明有灵显相公、玄天上帝、临水夫人、金吾将军、伏虎仙师、守土尊王等,但最重要的主神是灵显相公,他的神诞是庙里的主要节日,其外貌和装束特征与福州浦西福寿宫的摩尼教教主“度师真人”完全一致,为手摇拂扇、正襟危坐的道师模样,即福建摩尼教教团教主林瞪的形象,“灵显相公”的称谓则与“度师真人”的其他称谓“灵相真人”等相仿。尤其是他同龛的左右配祀神分别是玄天上帝、伏虎仙师等,其崇高地位排列符合摩尼教仪轨,具有典型的摩尼教庙宇特征。

  除了清朝前期木构古建筑外,明教堂还尚存石香炉、石柱础等古文物。其中石香炉青石材质,形态华美,雕刻精致,上面清晰地刻着“明教堂”,“道光丙戌年,熊国衡叩谢”,虽然香炉右耳部部分折断,但作为庙宇历史的主要见证物,依然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