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船政走出的抗日忠烈黄建勋

发布时间:2017-09-19 11:06:18  来源:福州晚报

  黄建勋,字菊人,福建永福(今永泰县)人,清咸丰二年(1852年)出生。同治六年(1867年),以文童应船政考试,选入福建船政后学堂第一期驾驶班学习。同治十年(1871年),课程结束,到“建威”号练船实习,航行于南、北各海港。同治十三年(1874年),派充“扬武”号兵船正教习,又充“福星”号兵船正教习。光绪元年(1875年),复回“扬武”号兵船,赴日本及中国各海口巡航;后被推荐任千总,又赴南洋群岛巡航。

  光绪二年(1876年)冬,他奉命赴西欧留学。次年春,他抵法国,四月到英国学习化学、力学等,学习成绩优秀,深得英国教官赏识。当年底,他登上英国“伯乐罗芬”号铁甲舰实习,充任二副,随舰周历南、北美洲及西印度群岛一带。“伯乐罗芬”号舰长对黄建勋十分好感,发给“学行优美”证书。他实习结束后,继续留在英国深造,研习枪炮攻守战术,大有长进。

  光绪六年(1880年)三月,他学成回国,充任船政后学堂驾驶教习。光绪七年(1881年),补守备,加都司衔,并由李鸿章调往北洋水师,担任水雷营管带。光绪八年(1882年)二月,署理“镇西”号炮船管带;第二年,实授管带,随丁汝昌赴朝鲜平乱,立下战功。事毕,升都司,赏戴花翎。光绪十三年(1887年)三月,调任“超勇”号快船管带。光绪十五年(1889年)海军衙门成立,黄建勋升署左翼右营参将。光绪十七年(1891年),以训练有功,赏加副将衔;次年,参将署理期满,改为实授。黄建勋“为人慷慨,尚侠义,性沉毅,出言憨直,不作世俗周旋之态。而在军奋励,往往出人头地,屡受长官嘉许”。

  光绪二十年(1894年)六月二十三日,日本海军不宣而战,在朝鲜牙山口外袭击北洋舰队。八月十八日(9月17日),中日海军主力相遇于黄海。北洋海军提督丁汝昌命“定远”号“镇远”号两艘铁甲舰居中,整个舰队以“人”字雁形阵列迎敌。黄建勋管带的“超勇”号和林履中管带的“扬威”号均在舰队右翼,“扬威”号处于右翼最外侧。这两艘军舰都是木质包铁的旧式快船,舰龄均在十三年以上,攻防能力差。战斗一开始,日本“吉野”号等四艘先锋舰便横过“定远”号和“镇远”号,绕攻北洋舰队右翼的小舰“超勇”号和“扬威”号,把北洋舰队分割包围。两艘舰奋力开炮还击,全体官兵均誓死迎敌,但日本舰队船坚炮利,北洋舰队均敌不过号称“帝国精锐”的“吉野”号等舰,两艘舰相继中弹起火,旋即沉没。黄建勋、林履中落水后,有一艘鱼雷艇驶近,抛出长绳,二人视死如归,均不就而沉于海,壮烈牺牲。

  清政府嘉其忠烈,予以优恤。黄建勋“追赠总兵衔,世袭云骑尉,恩骑尉罔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