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方尔灏:中共福州地委首任书记

发布时间:2017-09-19 10:55:24  来源:福州晚报

方尔灏:中共福州地委首任书记

《福建新农民》周刊

  北伐军入闽

  方尔灏英勇就义

  1926年秋冬,在王荷波、陈昭礼的指导下,蔡珊、方尔灏领导福州党、团组织全面展开了支援北伐、迎接东路军入闽的工作。地委根据王荷波的指示,大力开展策反工作,在东路军逼近福州时,争取了马尾系海军。在海军的配合下,北伐军把北洋军阀周荫人所属的张毅部万余人,消灭在瓜山附近。同时,方尔灏与其他12名党员冒着生命危险,直插福建省防司令部,要司令李生春迅速表态。在内外夹攻的形势下,李生春被迫放下武器,北伐军顺利进入福州。

  在国民革命浪潮的推动下,福州党团组织发展很快,到1926年冬,全市已建立党团支部17个,党团员发展到160余人。蔡珊、方尔灏派出许多党团员到国民党省党部的组织、宣传、妇女、工农运动、青年等部门中去;改组了国民党福州市党部筹备处,使中共党员和共青团员在其中占有绝对优势。这样,福州的工农运动更加迅猛地发展起来。

  1927年3月,经中共中央同意,由徐琛任中共福州地委书记,蔡珊任副书记,方尔灏任宣传部长。福州地委领导的地区扩大到长乐、福清、莆田、连江、罗源、古田、建瓯等县。其间,蒋介石叛变革命的迹象更加明显,国共分裂已成定局。福州局势动荡不安,国民党右派势力活动猖獗。

  3月8日至10日,国民党反动派到处殴打学生联合会的代表,殴打共产党员,威胁罢工工人,还唆使反动工会诱骗工人在南公园集会,喊出反动口号。面对这些挑衅,王荷波、徐琛、方尔灏决定组织群众进行反击。

  10日清晨,福州大街小巷贴满“打倒反动派”的标语。下午,40多个团体、万余人在南较场集会。会后还举行了示威游行。

  3月底,国民党右派在福州的代表人物林寿昌继续驱使暴徒四处殴打进步学生、工人,反革命气焰甚嚣尘上。当此危急之时,地委书记徐琛主持召开紧急会议。会上,大家认为地委除留少数人坚持工作外,其余人员应立即疏散隐蔽。根据地委的决定,方尔灏、陈应中等同志留下来坚持斗争。4月3日,反动派在南较场召开“拥蒋护党”大会,公开反共,并残杀了共产党人方毅威,白色恐怖笼罩整个福州。当晚,福州各城门均为国民党右派势力所控制,特务分子穿街过巷搜捕共产党员。方尔灏赶回家中,及时烧毁了党团的机密文件。4月4日凌晨,由于叛徒出卖,他与陈应中等5人同时被捕。

  在狱中,方尔灏虽受尽酷刑,但决不吐露党的机密。4月28日,穷凶极恶的反动派不顾人民的反对,将年仅23岁的方尔灏等6人杀害于福州。

  采访快结束时,方正向记者介绍了方尔灏于1923年10月写成并留下的唯一一首诗《十二年的国庆》:“枉死了七十二烈士/空有了‘共和’二字/现在呢,烈士的热血未干,共和的虚名如是/官僚、军阀,暴横恣睢/学生、工人,懵懂沉醉/什么民权、民生,什么民意、民情/嘘,这就是十二年的国庆。”

  (参考文献资料:《福建革命烈士传(二)》)